这里的农村学校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焦点访谈》黄金时间将“焦点”锁定在了我市青羊、金堂的师生身上和课堂里,向全国观众介绍了我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所做的有益探索。据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组此前派记者来我市进行了将近2周时间的采访和拍摄。

  据了解,2004年我市启动了“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市上投入资金达10亿元,各区(市)县配套资金4.5亿元,新建和改建了农村学校一共410所。目前,我市农村初中、小学人均标准校舍面积分别达到了9平方米和5.8平方米,接近城市学校的水平。农村中小学改建达标运动场地、新增体育活动器材的数量,近三年内翻了一番。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覆盖全市214个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6%,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0万人。

   学生:两篇作文看变化

  《焦点访谈》重点采访了金堂县五凤镇九年制学校初三(五)班学生桑仕鹏。未来想成为军人的桑仕鹏高兴地介绍了自己的新校园,还让央视记者看了自己赞美新校园的作文《我的学校》。三年前他还在原来村里的学校上学时,也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学校》:教室的墙是土砌成的,有时雨大的时候,雨水就会渗透进去,夏天炎热,教室里没有风扇,连灯光也显得那么暗淡。但现在的校园却完全变了样——连央视记者也说,如果不是周围有连绵的山丘和成片的农田,他们几乎不敢相信是在一所农村学校的校园里,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到了漂亮的教学楼,设施一流的网络教室、现代化的语音室,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校逊色。

  《焦点访谈》说,桑仕鹏现在是住宿生,每周一早上6点钟,他都要从家里赶半个小时的路去学校,但桑仕鹏每次经过这座山坳的时候,都会怦然心动,因为从这个角度去欣赏自己的学校,感觉特别的美。当地村民也告诉央视记者:“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学校,现在娃娃们上了这么好的学校简直是福气。”

   老师:从想调走到留下

  郭星美是青羊区文翁实验学校英语教师,师范学校毕业后又回到了自己曾经就读的学校任教,封闭的环境和安于现状,消磨掉了她最初的激情,懈怠的情绪也越发严重,她渐渐萌发了“调到城里学校去”的想法。后来,我市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所在的学校“一个暑假就变得像花园一样了”,城里名校的老师也交流到了涉农学校。此时,郭星美也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长期以来固守不变的教学观念瞬间土崩瓦解,她像海绵一样拼命去吸取教学上的新观念、新方法,经过痛苦的涅槃,她已渐渐找回了自信,在这个曾经让她想逃离的地方一样也找到了自己放飞梦想的舞台。渐渐地,郭星美也开始像城里老师一样批改作业时,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和关爱。

   校长:从城里到了乡下

  文翁实验学校校长张幼龄原来是城区里名校泡桐树小学的副校长,2年前的一纸调令,让她来到了这所位于城郊结合部的学校。她坦陈,从市中心的名校到郊区学校存在着巨大的心理落差,加上工资收入、福利待遇上的明显差距,都曾经让她无法回避。后来,我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优秀校长和教师进行城乡和校际间交流的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让在工作上从不服输的张幼龄鼓足了勇气去迎接挑战。

  三年前,文翁实验学校附近的一些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去读书,而今天,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各种齐全的体育设施,不仅让孩子们笑得很开心,纷纷向央视记者描绘自己的快乐,就是家长们也连说“高兴!高兴!”

  据了解,从今年9月开始,我市又有3543名校长和教师参与了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

  本报记者 周波 摄影 张全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