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7: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揭晓
本报济南11月18日讯 今天晚上,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上图)。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十一运会组委会主任刘鹏,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十一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姜大明为十一运会会徽(右图)揭幕。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揭晓
十一运会会徽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共收到应征作品3040件,作者遍及除台湾省以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经过专家评委会初评、复评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查,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孙大刚等集体创作的“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图案最终被选定为十一运会会徽。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李群,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张建国,向会徽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副省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黄胜发表讲话。他说,会徽彰显了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时代特色,蕴藏着灿烂缤纷、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充满了激情迸发、进取向上的现代气息,展示了山东人民海纳百川、热情好客的博大胸怀。

  十一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11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中华”的“华”字,代表此次运动会是全国人民的一次体育盛会;其中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共用人形,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会徽整体图形创意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

  会徽设计中巧妙地融入了具有山东文化传统特色的特征元素,延展出“和谐中华、活力山东”的寓意。会徽中的几何形构成元素来源于山东济南出土的战国时期“错绿松石铜豆”上的“几何勾连雷纹”和西汉时期“规矩纹铜镜”上的规矩纹饰,文化内涵深厚;会徽选用的色彩取材于山东传统木版年画中的颜色,蕴含了山东民间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其中的“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还分别代表了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五环色彩;同时,会徽表现手法轻松、活泼、现代,既体现了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又表现出现代山东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新形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