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科学开发扩大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49 扬子晚报

  江苏有约1000公里的海岸,沿海滩涂面积达1000万亩之多。省委省政府领导在谈到我省近千公里海岸线的开发时指出,这是我省得天独厚的后备土地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滩涂资源,对人多地少的江苏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将之高度概括为“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滩涂开发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发与保护同时抓已经成为我省滩涂开发的主旋律。省滩涂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开涛近日向记者介绍了具体做法。

  农业开发是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充分利用滩涂资源的好办法。因此近年来,按照“有偿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原则,我省利用政府资金引导,积极吸引“三资”进入滩涂,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引进资金参与滩涂开发达20亿元以上,共组织实施围垦开发滩涂136万亩,新形成耕地和养殖水面80多万亩。这不仅为我省淮河入水水道等重点工程用地指标提供了直接支持,为国家、省重点工程大丰港、神华集团风力发电等项目提供了6万余亩建设用地,有效保证了全省耕地的占补动态平衡;而且为社会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机会。近几年,在省滩涂公司开发垦区内从事种养业的农民,平均年收入超过省内农民平均年收入的20%以上。

  在农业开发过程中,高效农业唱了主角。目前,全省滩涂已形成六大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一是10万亩异育银鲫鱼养殖基地,年产量高达8万吨以上,亩产值近万元,产品主要供应长三角大中城市,部分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二是5万亩海产品养殖基地,以南通宁港垦区为主建成了省内最大堤内海产品养殖基地,主要养殖梭子蟹、文蛤、河豚等品种,亩产值近1万元。三是美国斑点叉尾鮰养殖加工生产基地,现有养殖面积2万多亩,产出的鮰鱼获得了省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备案证书,完全符合美国鮰鱼进口各项指标,产品绝大多数出口,亩产值1万元以上。四是鳗鱼土池生态养殖基地,利用滩涂土地污染少、适宜大面积养殖的特点,吸引广东、福建沿海鳗鱼养殖业到江苏沿海发展,目前已建成基地6000亩,每亩产值可达7万元以上,成为全省水产业亩产值最高的养殖基地之一,产品出口韩国、日本。五是与省农科院进行技术合作,建成省内最大的大水面洗盐改土淡水养殖试验基地,总面积近8万亩。六是建设金东台、金海岛农场绿色食品基地,占地6万亩。此外,省滩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也迅速发展壮大。

  滩涂资源不仅是宝贵的土地资源,也是难得的湿地资源。李开涛介绍说,我省滩涂开发中,充分重视湿地的价值,不仅合理保护滩涂湿地,更注重在开发中扩大人工湿地,不是盲目地围海造田,而是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地进行水产养殖。这样,既有效地利用了湿地资源,又因淡水洗盐等措施保护了湿地,做到了可持续发展。“这正是‘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最好诠释。” 本报通讯员 王凤刚 本报记者 朱新法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