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今起可跨行通存通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3:24 新闻晚报
□记者钱妤

  晚报讯个人持本市一家银行的存折或银行卡,将可在本市另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办理现金存取、转账和账户余额查询。今天起,央行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记者上午从本市建行、深发展、工行、上海银行等处获得确认,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已在本市开通。

  记者上午从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今起实现账户跨行通存通兑,市民只要持有深发展账户,就可到其他任一家开通相关业务的银行网点进行存取款或转账等业务。市民进行跨行存取款或转账时,资金实时到账。

  之后,记者又致电建行上海分行客服人员,据介绍,今天起,市民只要持身份证到建行办理账户,并签订个人存款通存通兑服务协议,也可到任何一家开通相关业务的银行网点进行存、取款及转账、信息查询等业务。而市工行、上海银行等也表示该系统已上线。

  据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各家银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在去年就已上线,只是当时未开通跨行通存通兑,此次开通是整体开通,不可能只有几家银行,否则也谈不上跨行通存通兑。

  要提醒市民的是,市民办理通存通兑业务须按规定向受理通存通兑业务的银行交纳手续费,手续费数额由受理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行确定。据了解,中行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为每笔交易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100元。建行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为每笔交易金额的1%,最低10元,最高200元。工行目前暂定为1%,最低10元,最高要等总行进一步确定。深发展目前暂不收费。

  所谓通存通兑业务,是指市民通过银行向本人或他人实时办理资金转账、现金存取和信息查询业务。也就是说,实现通存通兑后,手中持有A银行存折的市民,可到B银行办理存、取款,而不必将现金在不同银行间“搬来搬去”。

  “小额”究竟是多少?据银行人士介绍,当初央行给各家银行的指导就是可按客户当初签约时的规定来定,目前沪上银行多暂时采取这一方式,由客户根据个人情况约定单笔和当日的最高取款限额,也有银行为了控制风险,规定每个账户单笔最高5000元,当日最高5万元。

  由于开通初期,并非每家银行网点都能办理申请,如建行和工行等目前只在各区的支行办理,今后申请该业务的网点将逐步增加。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