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低保家庭住房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近期,将有一批工作人员走进宣武区的低保家庭,对其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核查。率先开展住房保障试点工作的宣武区,今天上午通报了全区住房保障工作的启动和开展情况。按照要求,宣武区将为住房困难家庭建立档案。相关调查工作预计将于下月中旬结束。据悉,西城、东城区已开始调查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此前已要求在全市开展低收入家庭住房调查。

  300户家庭仍享受试点政策

  陶然亭街道是北京住房保障试点地区,经过第一次房源摇号和选房工作,该地区已有200户低收入困难家庭得到了新住房。宣武区房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联系,选择丰体时代和广渠门等地现房的住户,近期即将入住新居。

  该地区还有约350户居民已通过审核和公示,区房管部门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为其开展保障性住房的摇号和选房工作。另外,在全市住房保障工作政策出台之前,还有约300户试点居民的保障性住房申请已经被受理,对此房管部门负责人解释说,尽管全市的政策和试点政策内容基本一致,这300户居民的住房保障工作仍将按试点政策和步骤继续推进。

  低保家庭将接受入户调查

  近两年,宣武区已对全区的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建立起数据库;区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两年间家庭情况可能已经发生变化,此次住房保障工作之后,全区还将对这些低保家庭进行摸底核查,从而明确需要住房保障家庭的数量和具体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低保家庭可能会放弃廉租房自愿申请的机会。他分析说,这些家庭主要是担心住房条件改变后,生活成本可能会随之增加。和目前房产市场的价格上涨趋势相比,多年未变的廉租房租赁补贴的作用也已弱化。而此次核查将为今后相关部门更好地满足低保家庭的住房需求,提供参考数据。

  低收入家庭将建住房档案

  针对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宣武区已开始发放住房情况调查表。调查工作预计在12月中旬结束,随后还将根据建立起的需求档案,测算房源需求总量。宣武区已设立区街两级住房保障窗口,初期负责接受居民咨询,随后还将受理居民递交的保障性住房申请。目前两级窗口已接到咨询电话1200余个,现场接待居民咨询1000余人次。X095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