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擦挂私了 自撤现场不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9: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擦挂私了自撤现场不处罚
小擦挂私了自撤现场不处罚
昨日下午,成都市交管局宣布将采取三大举措,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状。这三大举措包括:严管“占道停放”;限制部分机动车及轮式工程机械通行;鼓励私了,快速撤除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减少交通拥堵。三大新举措将于11月26日和12月15日先后施行,目前为市民适应期。

  举措一

  占道停车摄像取证后将被拖走

  施行时间:11月26日

  目前成都市区内主要干道车满为患,中小街道承担起了车辆分流、方便通行的重任。但一些非法占道停车,却让本就不够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

  昨日下午5时40分,记者沿天祥滨河路现场调查。从百佳购物广场门外开始,沿途停满了各式小车,首尾相接。天祥滨河路只剩下一根车道供汽车通行。就在富临大厦楼下,有一个地下停车场,这个地下停车场可以停放上百辆车,而且对外开放,而当时停车场内并没有停满。望平滨河路也是单向行驶,记者调查时,交警三分局的民警正在对这一道路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一辆车牌为川AUA993的白色派力奥轿车,因违法停放被交警拖走。

  举措内容

  在成都市三环路以内 (含三环路主道和辅道)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禁止占道停放机动车辆;交警部门根据交通管理的需要,可在道路上批准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在道路上设置停车泊位;临时占道停放机动车必须在交警部门批准设置的停车泊位内有序停放。禁止在停车泊位以外的道路上占道停放机动车辆。违反这一通告的,交警摄像取证后,实施拖移,予以取缔,驾驶员将受到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举措二

  早晚高峰洒水车禁止上路

  施行时间:12月15日

  不少司机都有过这样的“痛苦”经历:交通高峰时间,所有道路上都是急着上班或者回家的汽车,但前面一辆洒水车慢悠悠地行进着,让跟在后面的司机心急火燎。其他一些货车、工程车也都存在这一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驾车在一环路东二段行驶,前方一辆压路机在最右侧车道上慢吞吞地行驶,这条车道上所有车辆的速度都被压了下来。昨日下午5时44分,记者在东安南路19号门外看到,一辆车牌为川A42179的蓝色货车竟然逆向停放在道路上,车门上印着“成都市锦江区市政设施养护处工程车”。车上没有司机,也没有开启应急灯,附近商家说不知道这辆车停在路上做什么。

  举措内容

  为缓解交通拥堵,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成都市交管局规定:凡未取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货运汽车城区道路行驶证》的货运机动车及轮式装卸机械、轮式挖掘机械、轮式平地机械、起重车,每日7:00至22:00,禁止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主道和辅道)的道路上通行;已取得《货运汽车城区道路行驶证》的货运机动车,每日7:00至9:00,17:00至21:00,禁止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主道和辅道)的道路上通行;每日7:00至9:00,17:00至21:00,禁止洒水车、清扫车、垃圾车、吸污车、云梯车、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推土机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主道和辅道)的道路上通行作业。执行紧急任务的工程救险车不受此限制。

  举措三

  鼓励私了自撤现场不处罚

  施行时间:11月26日

  今年11月初,市民李先生第二次发生了擦挂事故。由于双方车辆都损失轻微,而且责任明显在李先生,所以他对车辆拍照之后,和对方协商之后将车移到路边,等待交警来处理。李先生后来到交警四分局处理这起事故时发现,民警对他在事故中的违法行为没有给予处罚。因为他在事故发生后主动撤除现场,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通事故对路面交通流的影响。

  从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成都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相当大比例的事故都是损失轻微、责任明确的事故。但很多事故双方当事人在事故发生后仅仅是电话报案,而事故现场则一直摆在路面上,极大地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甚至造成局部交通拥堵。对于这种责任明确的事故,民警到现场后也是尽快撤除现场,恢复交通后再进行处理。

  举措内容

  为了保障道路交通的畅通,减少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成都市交管局决定:在本市道路上发生车辆财物损失或者人员轻微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基本事实清楚,责任人愿意承担赔偿责任的,当事人可自行撤除事故现场,协商善后赔偿;自行撤除现场后,当事人所需的事故处理文书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对事故责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予追究。当事人未自行撤除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交通民警到达现场后依法迅速撤除,并对责任人依法处罚;当事人因不及时撤除现场,妨碍交通的,将依法从重处罚;对不服从公安交通民警的指挥,拒不撤除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的,依据 《治安管理处罚法》,以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热线预报

  您对成都交警的这“三大举措”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今日下午2:00-4:00,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热线(028)86969110咨询,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将值守本报热线,为您现场解疑答惑。

  记者李东阳实习生严伟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