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湾著名诗人罗门海南落建“图象灯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2 中国新闻网

  

通讯:台湾著名诗人罗门海南落建“图象灯屋”

  资料图为罗门和蓉子夫妇。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台湾著名诗人罗门海南落建“图象灯屋”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雪白的四壁,乳白的地板,一幅台北“灯屋”的内景图片占据了客厅正面的整幅墙壁,图片上通红的灯光里蕴含着温暖的黄色,使整个客厅显得活泼起来。客厅后侧墙壁的一边悬挂着“灯屋”大幅黑白图片,另一边的几十张图片则展现出海内外诗界和学界闻人参观台北“灯屋”的情景。

  台湾著名老诗人罗门今天辗转找到记者,邀请记者参观“图象灯屋”。四个装修工人正在忙活着,其中一位年青人侧耳倾听罗门先生的介绍,眼神既讶异又崇敬,他说,从没有装饰过如此的“家”。

  年近八旬的罗门,祖籍海南文昌,后迁居台湾,曾任台湾蓝星诗社社长、世界华文诗人协会会长,出版诗集、论文集、创作大系书近四十种,被誉为都市诗之父、现代诗的守护神、战争诗巨擘……。他的夫人蓉子是台湾著名女诗人,罗门伉俪从事诗歌创作逾半个世纪,在海峡两岸文学界颇具声望。

  在诗歌之外,罗门数十年在其台北家中创作、被评论界称为“台湾现代装置艺术始祖”的“灯屋”,亦闻名海内外。在大陆诗歌界,曾流传“到台北不到‘灯屋’,不算到台北”,“灯屋”是大陆诗人学者登陆台北的“码头”。今年六月,记者有幸拜访台北“灯屋”。“‘灯屋’是送给养我近一甲子的‘养母’台湾的礼物”,罗门说。

  “大陆是我的‘生母’,她生出我‘美好幸福的童年’,我在海南也造一个美丽的‘图象灯屋’给她。”罗门深情地说,“这里存藏我与蓉子一生创作的心路历程与成果,及宝贵的历史回忆。”

  罗门的“图象灯屋”位于海口丽晶路的一套公寓里,三个房间,只留一间卧室,一间是书房,收藏罗门、蓉子的作品和评论。另一间则满地满墙陈列着书报杂志图片。

  “图象灯屋”的资料绝大多数是罗门夫妇从台湾手提肩扛而来,其中多是罗门亲手绘制集订。此次他们专程回海南,携带的资料达五十公斤。

  海口的“图象灯屋”除复制台北“灯屋”的内景及资讯外,还收藏了罗门夫妇近年在海峡两岸的社会活动记录。

  罗门翻开一本画册,“这是今年三月,我们应邀到金门讲演诗歌。中华文化是人类宝贵的文化,台湾应汲取、弘扬更多的中华文化精粹……”“这是今年九月,应邀参加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于右任·刘延涛·现代文人墨缘展’,我们还向文学馆赠送了诗作……”说到激动处,老诗人连连打起响舌。

  “今后我们会常回‘图象灯屋’居住”,罗门期待着明年的春天:“明年是我的八十寿辰,我和蓉子结婚五十三周年。明年也是海南建省二十周年,我和蓉子将在海南大学举办生平创作展览。”(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