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煤老板的4000亿资金套上“笼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4 正义网-检察日报

  从2004年开始,山西许多民营煤老板到新疆开掘煤矿。山西省政府驻新疆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山西省民间煤炭老板手里至少有4000亿元的资金在寻找新的投资出路,导致这些资金入疆的直接原因是山西本地煤炭资源日益减少和政府对私人小煤矿的严厉政策出台(11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煤炭资源预测总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新疆来说,山西煤老板的这4000亿元资金的流入对当地煤炭资源的开发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也正是因为此,当地政府对这些煤老板在土地征用、建设、规划等方面提供了优惠的政策。可以说,这4000亿元资金对于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是福。但自古福祸相依,在安全事故频发、相关监管不到位的煤炭行业,这一点体现更为明显。

  山西4000亿元资金的流出,固然与当地煤炭资源日益减少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山西政府对私人小煤矿的严厉政策使然。从2005年底开始,山西省先后依法关停8000余个非法矿点,淘汰了1000余个生产方式落后的小煤矿。流入新疆的这4000亿元资金或多来自于被关停的小煤矿。因此,山西煤老板的这4000亿元流入新疆未必全是福,它很可能把山西那些关停的非法煤矿以及生产方式落后的小煤矿搬到新疆。

  统计显示,我国大型(国有)煤矿的安全记录与发达国家的同类企业接近,但小型(私人的或非法的)煤矿生产条件都非常恶劣,普遍存在健康、安全、卫生、环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可以说,小煤矿正是因为无视法律和监管而兴起的,它们的泛滥带来的后果就是对资源的恶劣竞争、生产的混乱、争端的多发,以及灾害和事故的频发。山西流出的这4000亿元,看着是钱,也可能是血。

  所以,新疆的相关部门不能一味地为招商引资给政策、给优惠,还必须给这些资金套上“笼头”,甚至挂上“铁嚼子”,防止它咬人。在笔者看来,新疆当地政府在一开始就要严格监管体系,让山西这4000亿元资金,一进入就以规范有序的方式进行,如果等到煤矿出事了再去整治,显然就是后悔莫及。但问题是,在各地招商引资不计手段、不讲成本的现在,面对这些巨资可能带来的税收回报,当地政府能下狠手吗?

王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