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捕鲸行为遭多方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陈枫) 一支由6艘船只组成的日本捕鲸船队11月18日从日本下关港出发,前往南极地区水域捕鲸。日本的这一行动遭到国际环保组织和许多国家、特别是南极附近海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强烈反对。

  澳大利亚朝野公开谴责日本的这一行为。在野党工党表示,如果该党在11月底的联邦大选中获胜,将动用军队搜集证据,呈交国际法庭,禁止这种“年度屠杀”。

  为保护濒临灭绝的鲸鱼资源,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了一个商业捕鲸禁令。可是,就在第二年,日本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开始了捕鲸行为。国际捕鲸委员会的禁令虽然禁止商业捕鲸,但并不禁止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日本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同时,日本一直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年会期间上下活动,希望能够取消商业捕鲸禁令。

  这次日本的捕鲸行动又照例打着“科考”的标签。据悉,日本此次捕鲸活动预计持续到明年4月中旬,准备捕捉1035头鲸鱼,是历年来捕鲸数量最多的,其中包括935头小须鲸、50头长须鲸和50头濒临灭绝的座头鲸。自国际捕鲸委员会的禁捕令颁布以来,还没有哪一个捕鲸船队捕捉过座头鲸。

  日本此次捕鲸行动遭到了主张保育鲸鱼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国际环保组织的强烈反对。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说,澳大利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捕鲸活动。澳方呼吁日本重新考虑这一遭到大多数国家反对的举动。唐纳说,澳大利亚外交部19日上午召见了日本驻澳代办,传达了澳方的立场,并且已责成澳大利亚驻日大使正式向日本提出抗议。但唐纳承认,即使国际社会一致谴责,也很难说服日本停止所谓的“科研”捕鲸行为。

  澳大利亚在野党工党认为政府的反对不力。工党外交政策发言人麦克莱兰呼吁动用军队,监视日本捕鲸船的行为,收集证据,向国际社会包括日本民众说明事实真相及捕杀的具体数量,并将日本捕鲸船队告上国际法庭。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19日表示,她对日本打着科研的旗号在南极附近海域捕鲸深感失望。她在新西兰电视一台的早间节目里说,希望上个捕鲸季节里发生的悲剧不要重演。

  今年2月,反捕鲸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船只在阻止日本捕鲸船队工作时,曾与捕鲸船队当时的旗舰“日新丸”号发生碰撞,导致日本捕鲸船起火燃烧,造成一名船员丧生。那次事故迫使日本捕鲸船队提前返航。“海洋守护者协会”否认与“日新丸”号当时的火灾有关,但发誓将再次采取直接非暴力活动阻止“日新丸”号所率捕鲸船队的活动。

  另一个抗议日本捕鲸行动的“先锋”环保组织在一项声明中说,澳新领导人向日本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对科学研究而言是毫无必要的。这一组织的官员说,绿色和平组织的抗议船只正在日本外海等候捕鲸船队,要求他们返航,否则将一路尾随捕鲸船队进行抗议。这艘船会跟踪捕鲸船队,拍摄捕鲸过程,然后向公众展示血腥的捕鲸行为。

陈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