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虎照”论争中的迷魂逻辑与话语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7 红网

  生活中处处皆逻辑,连骂街斗嘴亦必自觉不自觉地应用逻辑,“以理服人”,或是颠覆逻辑,即“诡辩”。掌握点最基本的逻辑知识,有助于明辩是非,不至于被貌似有理却不合逻辑的说辞“忽悠瘸了”。因此,虽然“华南虎照”事件尚未收官,但不妨碍我们将其中论争,作为活学活用初级逻辑的案例。

  在“虎照”事件中,“虎照真伪”与“华南虎是否存在”的关系,曾是争论的焦点。二者究竟有没有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

  “虎照真伪”与“华南虎是否存在”可表述为A命题“镇坪所有的野生华南虎都是假虎”(即镇坪不存在野生华南虎)和I命题“照片中的野生华南虎是假虎”,这两个命题是全称与特称的“差等”逻辑关系。差等关系,按金岳霖《逻辑》,二者“(一)可以同时真;(二)可以同时假;(三)如全称为真,则特称亦为真,全称为假,特称不定;(四)如特称为真,全称不定,特称为假,全称亦为假”。A命题为假,I命题不定,由“华南虎存在”的命题不能推断出“虎照为真”的结论,“发现了野生华南虎踪迹就可证明周正龙清白”,逻辑上站不住脚。I命题为假,A命题必假,只要虎照是真的,就一定有虎,所谓“虎照真假无关华南虎生存现状”也站不住脚。同理,“虎照为真”于“虎存在”是“只要……就”的充分条件;“虎存在”于“虎照为真”是“除非……不”的必要条件。

  还有“华南虎保护(或华南虎是否存在)比照片真伪重要”。这个说法很巧妙地藏在“我们要做重要的事”——“华南虎保护比照片真伪重要”——“我们要做的是保护华南虎而非验明照片真伪”这样一个“三段论”中,但在逻辑学上,这个“三段论”是不成立因而无法得出结论的典型案例。这样隐藏的“伪三段论”还有很多,比如“质疑虎照真伪是抹黑英雄”,等等。

  理清了逻辑,是不是就很容易逼近真相了呢?从“虎照事件”的发展来看,似乎并不全然如此。逻辑只有在各方都遵从基本对话原则,特别是双方的话语权对等的前提下才有价值。现实中,掌握话语霸权的一方可以有很多选择使逻辑失效,除了颠覆逻辑,还可以转移话题,甚至可以只做不说,不予回应。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关于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争论。当国际舆论质疑“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准确性时,美国政府先是试图通过“武器存在”证明“情报准确”,随后将真伪话题转移为“萨达姆政权是否应该被推翻比情报真伪更重要”的价值判断,以及“质疑情报真伪有支持萨达姆政权之嫌”的逻辑陷阱,最后干脆不再回应,反正打都打了,又能怎的?

  然而,伊拉克战争毕竟是国际问题,背景是美国一超独大,国际社会制约乏力。当类似事情发生在美国国内,尼克松、克林顿是无论如何不能以“‘某某事情’比‘水门’、‘拉链门’真伪更重要”的托词来回避调查,更不可能保持沉默希图不了了之的。

  在民众声音响亮、舆论监督强势的社会,事实真相最终会胜于一切雄辩和诡辩。返观“虎门”事件发展至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公开表达的网络平台,对公众的理性、科学意识提升是多么重要。当然,从已经出现的这么多可能让人迷魂的逻辑“漏洞”、“陷阱”来说,毛泽东1958年提出的“干部要学点文法和逻辑”,并没过时,公务员考试中那么多逻辑推理试题,也还真有必要。

稿源:红网 作者:宋金波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