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乡领导非法拘禁护士权力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7 红网

  11月15日,河南洛阳市中心医院发生病人家属拘禁护士六小时的恶性事件。四名被非法拘禁的护士在强行关押的六个小时里,病人家属对他们罚跪打骂。直到15日下午2时40分,4名护士从被困的病房中被解救,其中三名非法被拘禁者当时已经昏迷。目前,四名护士仍在医院病房进行治疗,情绪极不稳定。(11月19日人民图片网)

  这应是最恶劣的一次医闹事件了,也是最令人气愤和恐惧的寻衅滋事事件了。它不但肆意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更给医务人员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及精神创伤。病人家属理当受到法律的严惩。

  报道说,病人家属不但勒令被拘禁的四名护士跪下,而且嘴里不断地辱骂她们以及她们的家人。拘禁时间长达六个小时,其中一名护士当地昏倒在地。据悉,病人家属是该市洛北乡一位领导。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问这位乡领导,其有何权力非法拘禁护士?难道因是一乡的领导,就可无作非为、无法无天,甚至跑到医院来滥发淫威吗?

  病人在医院病逝,痛失亲人的那种悲痛心情可以理解,偶尔出现一时的情绪失控也可以原谅。但只要不属于医疗事故,病人家属就没有理由指责医院,更不能借机在医院大吵大闹,炫耀自己的权力和能耐。作为一位乡领导,不可能不知道这个道理,也不可能不知道殴打医务人员的严重后果。然而,令人心悸的一幕发生了,乡领导将权力上演到了极致。

  “官贵民贱”,这是封建社会充斥官场的残渣余孽,早已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而乡领导在医院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官本位思想的极度膨胀和恶性裂变。自以为有了“某长”或“领导”的名号,权力便可无限地放大,一手遮天,为所欲为,“我是××,我怕谁”也就成了其不可一世的口头禅。只是,作为一名口口声声为民谋利益的官员,却言行不一,丑陋的只能是其自己。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对官员的基本要求。而心中时时刻刻地装着了他人,想着了他人,就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场所,都会表现出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完美的人格魅力。显然,这位乡领导的霸道言行,彻底地暴露出了其道德上的“小”和权欲上的“重”,而指望此类人为民谋利益,无异于是一句空话。

  在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轰轰烈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之时,出现如此不和谐的杂音,我们期望着当地能直面问题,以此为反面教材,认真剖析,深刻反思,确保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能真正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