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可能列入学业水平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07 扬子晚报

  如何设计台灯?如何把这个光滑的棋子摆成稳定结构?……然而,这种锻炼思维、增强实践力的通用技术课程自新课改提出以来开课率却很有限,直接原因是该课程还没有形成对应的评价体制,而在昨天的我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观摩会现场,有关专家透露,通用技术课程很可能与高考挂钩的做法,将列入我省的学业水平测试。

  据了解,2005年高中新课改要求在高中阶段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目前南京、苏州、常州等地一些中学已经纳入学习课时,但是仍有相当多的中学没有按时按量地开设此课程。“开设此课程最大问题有三个:第一是课时问题。通用技术课程是新增的一个普通高中课程学习领域,大家了解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课改实验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学校没有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第二是师资问题。学校要开设课程,必须有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用技术教师谈不上‘科班’出身,基本上都是从其他学科转过来的;第三是设备问题。有了课时,有了老师,要想按照课程标准要求把课程开好,还有很大的问题。不过南京市现已有一部分学校设立了通用技术实践室。”南京市教研室副主任张雨仁副主任分析说。

  “不开设通用技术课程是学校的短视行为,新课改要求开设这一课程是因为该课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思维,学习这一课程不但不会影响到目前高考科目的学习,反而会促进其他科目的掌握。”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专家组组长、南师大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有些地区已经将该课程的评价与高考挂钩,譬如在海南高考中,通用技术是作为独立科目以小分(15分)计入高考,而山东是放在综合考中有特定分值,而现在已有地区将该课程纳入学业水平测试范畴。目前,江苏对通用技术课程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还在摸索之中,待时机成熟,该科目很有可能成为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之一。”(王 璟)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