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完成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正当“嫦娥一号”奔月成功之际,海南省文昌市刚刚启动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近日,文昌航天中心已完成圈地,发射塔将建在一片西瓜田上,到海边的直线距离只有800米,将来火箭升空后马上就到了海面上空。大约有6100多人在航天发射中心建设中受到影响需要搬迁。建成后的文昌航天中心将会成为统领全国卫星发射基地的中心基地。

  正当“嫦娥一号”奔月成功之际,海南省文昌市刚刚启动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从文昌一片茂密的椰树林开始,一直往海边延伸过去,就是即将吸引全球眼光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的选址地。而有诸多美名的文昌,也即将被冠上“航天旅游之乡”美誉。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主要将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筹建。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有望在2012年建成使用。而在文昌航天基地建成后,将会逐渐取代西昌发射基地的地位,成为商用和军用双重身份的新一代发射基地,而西昌发射基地则会逐步隐退到只执行紧急任务以及军事任务的航天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基地将会成为统领全国卫星发射基地的中心基地。

  6100多人需要搬迁

  从文昌市中心出发,经过大约40分钟的车程,记者来到了将来航天发射中心的大门———龙楼镇。航天发射基地的用地主要就是从龙楼镇和它旁边的东郊镇获得,而航天基地最核心的部分———发射中心,就在龙楼镇的星光村的一片西瓜地上。而最为游客所关注的注资70亿打造的中国唯一一个航天主题公园,则会在现在的东郊镇的征地范围内建设起来。

  从龙楼镇出发到发射中心还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一路过去,椰树林立,椰姿百态,放眼望去满目苍翠。附近的椰林湾,是中国十大海滨风光之一。

  大约有6100多人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建设中受到影响需要搬迁。航天发射中心的范围已经全部划定,并且定点定桩,到2008年年底,所有范围内的村民必须迁出。这些村庄主要集中在文昌市东郊的龙楼镇和东郊镇两地。

  东郊镇是文昌市的第一人口大镇,拥有椰子之乡、乡镇企业之乡、文化之乡、排球之乡、旅游之乡、养殖之乡等美称。东郊和龙楼两镇需要搬迁的村子已经在地图上用红线圈了出来,贴在每个需要搬迁的村子公告栏里。村民们每天茶余饭后的谈资都离不开这个话题:在这成片的椰树林、青瓦房中,几年后将拔地而起一个宏伟壮观的航天城。将建在一片西瓜田上

  在龙楼镇政府的有关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片西瓜地的一个边角上,那里竖立着一个不起眼的石桩,石桩四面都写着“1”字。这个点,就是科研人员几年来多次测量最后选定的将来发射中心的中心位置,也就是说将来航天城的发射塔最有可能就是在这里平地而起。沿着发射塔的东南方向走过去,步行几分钟,一条蜿蜒连绵的海岸线就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据介绍,发射塔的位置到海边,其实直线距离只有800米,将来火箭升空后马上就到了海面上空。

  先头部队早已悄然进驻

  在星光村的村口有一个小学,记者发现学校里面竖立着几个天文测量的仪器。原来,早在几年前,航天发射中心建设的先头部队已经悄然进驻星光村。第一批来这里的科研人员除了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精确的测量以外,更在这个小学里面建立起了一个天文台,几年来每天都在监测龙楼的天气变化,把测量数据直接传送回北京的航天总部。而与这些科研人员同时到达星光村的,还有一支小部队,他们目前也同样驻扎在小学的营房内。

  航天中心不会带来污染

  龙楼镇负责人说,自从龙楼镇最后被确认为这个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中心的核心地带后,不少居民就开始担心,将来无论是喝的水还有赖以生存的空气,会不会因为火箭的发射而受到污染。

  带着这个问题,今年10月他们踏上了去西昌实地考察的旅途。西昌当地是山清水秀风景独好,自然环境跟文昌有着众多相似之处,同时西昌也已经过那么多年的卫星发射考验,当地的环境并没有因为卫星发射而受到影响。摆在眼前的事实让这群来自未来卫星城的居民放下了一百个心。

  老板要扩大店面迎接商机

  记者行至东郊镇泰山村委会的路口时,被路边小店一群正在看报纸聊天的村民吸引。小店店主符向阳今年39岁了,得知航天城要建在文昌的消息后,他天天买报纸来看,村里人也凑过来一起看。这个消息像放进村民们心里的一条小虫子,惹得大家蠢蠢欲动。

  “将来车来人往的,我这小店生意肯定也会好起来。”符向阳知道,航天城和航天主题公园的建成,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寻思着把店面扩大,餐饮、住宿也可以考虑。

  游客可在公园内“漫步”太空

  文昌发射中心将建我国唯一航天主题公园

  据文昌市招商局局长韩毅明介绍,即将建设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主题公园,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个航天主题公园,游客可以在这里亲身感受到遨游太空的感觉,同时也能看到众多真实的航天用品和航天工具。

  游客可感受“漫步”太空

  航天主题公园建成后,原来收藏在西昌以及其他卫星发射基地的运载火箭残骸,包括完成了我国首个载人航天飞船任务的“神舟六号”等,还有将来“嫦娥”从月球上回来以后,以及其他发射上天的卫星火箭功成身退后都将会在主题公园内安家。可以说,将来只要到航天主题公园,就能从实物中了解到建国50多年来的航天发展历史。

  除了有卫星火箭实体参观,将来的航天主题公园还能给游客一个亲身感受太空生活的机会。主题公园内将会建设一个太空馆,里面除了介绍不同的运载火箭以及卫星外,还将设置一个太空模拟空间,里面模拟真实的太空观察月球和地球的景色,游客可以像太空员一样感受漫步太空的感觉。

  可容3000人观看火箭发射

  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一期面积约6100亩,基本上全部在东郊镇范围内,一期大概投资70亿元,分为模拟太空、航天博物馆、航天专家休闲度假区等5大功能区,将来是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的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公园将于航天发射场同时建设。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0人观看火箭发射。

  据悉,为方便游客观看火箭升空的壮观现场,文昌航天主题公园规划中有多处观景点,并专门设置海上观景平台。至2020年,规划区人口将达到2.1万人,火箭发射日最高接待1.2万人。由于项目的建设将带来就业岗位3.3万个。

  去主题公园品尝太空食品

  有“太空西瓜之父”之称的文昌市政协常委、海南省西瓜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梁亚宽介绍,将来到航天发射中心的游客,都有可能品尝到太空西瓜的味道,同时还能体验了解太空西瓜的种植过程。

  而据文昌市招商局局长韩毅明透露,太空西瓜进入航天主题公园的机会很大,可能会争取到一块小面积的地作为现场种植参观地。而将来由于会继续有水果农作物随飞船上天,这些水果和农作物上天以后无论变成怎么样,它们的身影都有可能在主题公园内找到。

  相关链接

  发射场落户文昌发挥低纬度优势

  虽然中国在四川、甘肃和山西各有一个卫星发射场,但是这三个发射场都有不利之处。

  内陆发射基地有局限

  中国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内陆发射基地受到铁路运输条件的限制,火箭直径不能超过3.35米。这是因为它们都处在高轨道上,发射卫星的火箭动力不如低轨道强;其次则是由于中国现在的运载火箭越做越大,在内地很多的桥梁涵洞都没法通过,运输不便;再者就是万一发射出现故障,内地人口密度高,火箭下落会使当地居民受伤。在海南建立卫星发射基地就能避免以上问题。可用海运这种不受体积限制的方式。地处低纬度的海南还可增强火箭有效发射能力,广袤的南海也可成为火箭残骸安全的坠落区。

  据相关的航天资料显示,海南发射火箭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1988年12月5日,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岛西海岸建成,同年12月19日成功发射了火箭。该发射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靠近赤道的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其建成对中国发展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低纬发射优势无限

  目前,国际上公认理想的发射场是设在南美洲圭亚那库鲁的发射场。该发射场的纬度为南纬5°。欧洲的“阿丽亚娜”火箭就是在这里发射的,这也是“阿丽亚娜”火箭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中国在海南建立新的卫星发射场,中国的“长征”系列火箭以及将来的新大推力火箭,推力将可获提升。这就是新卫星发射场选在海南的原因。

  另外,由美国波音公司牵头的“海上发射”公司,不久前因为发射时火箭爆炸,海上发射平台受损惨重,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因此,海南卫星发射场的建成可以迅速填补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美国航天发射专家还估计,海南卫星发射场建成后,中国的“长征”系列火箭以及将来的新大推力火箭,推力将可提升10%。在中国将来的登月计划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可轻易地把载人飞船送上月球,建立月球基地,或将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建立中国的永久性航天站。

  (据信息时报报道)作者:幸琦昕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