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楼市未现“广州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广州部分楼价出现“雪崩”,近日传出每平方米普降1000元至2000元的消息。不过记者昨天从本市市场上了解到,沪上房价稳定。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上一周上海全市住宅成交均价为7864元/平方米,较本月初的周平均价上升了2.50%。

  记者昨天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的“交易统计”中发现,本月19日单日总共新开6个楼盘、共449套住宅。其中位于郊环以外的2个,外郊环间的3个,中外环间的1个,中环以内一个都没有。市区房源和优质房源的紧缺,正是上海楼市一手房价格坚挺的主要原因。

  市区房源的紧缺还在逐步向外环蔓延。截至11月11日,“网上房地产”显示的一手可售房源量,除去市政配套、动迁房源,仅为305.24万平方米,这一数量只相当于2个10月份的成交量。

  相比一手房,二手房市场则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同样是“网上房地产”显示,本市二手房源可售量持续上升,到本月11日,网上房地产可售二手房量达到843.47万平方米,是一手商品住宅305.24万平方米的2.76倍。

  但由于受到房贷新政以及二手房交易超过10%的各种税费影响,房源充足并没有促进成交。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二手商品住房买卖挂牌量较9月份环比上涨6.2%,挂牌均价为1.542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但交易量则明显下滑。

  记者了解到,一系列房贷新政和政府控制房价政策的出台,使得沪上的楼市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主要体现在购房者的心态上。从看房到成交,交易周期逐渐拉长,购房行为渐趋理性。解读信贷政策、把握市场脉动、顺应楼市的政策导向等已经普遍成为购房者日益关注的焦点。作者:徐巍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