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瑰宝兰州鼓子:“鼓”到心坎上的绕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瑰宝”兰州鼓子:“鼓”到心坎上的绕梁之音

  作者 贾莉丽

  “兰州鼓子,是流行于甘肃省兰州市的一种古老曲种,既能描绘景物,倾诉衷情,又能歌颂忠臣良将、孝子贤孙,也能鞭挞奸邪,揭露丑恶。”兰州老艺人郑永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它是‘鼓’到心坎上的绕梁之音啊!”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旋律清雅、音韵幽静,既平和又狂野。《四库全书提要》记载:“宋赵德麟始创商调鼓子词,用‘蝶恋花’谱西厢十二首”。《说唱艺术简史》称:“兰州鼓子源于宋代,流行甘肃兰州地区。”

  兰州鼓子因其韵律和兰州方言极其符合,故在兰州地区流传甚广。据郑永瑶介绍,在兰州,兰州鼓子曾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能弹唱者甚多。若遇喜庆节日,请客宴会,无论是农村家庭院落,还是集镇茶肆酒楼,老兰州人都要聚集在一起弹唱。

  “兰州鼓子曾是传达高原黄河儿女喜怒哀乐和生生不息激情的一种特殊方式。”郑永瑶感叹地说,其曲牌有一百多种,可表达人们的不同情绪,如“边关调”的悲壮,“北宫调”的凄凉;“紧诉”的热烈,“慢诉”的轻快;“石榴花”的婉转,“金钱调”的喜悦……。

  在走访中,记者在兰州市安宁区,遇上几位兰州鼓子老艺人聚在一空地上,晒着暖阳,喝着茶水,闭着眼睛,悠闲地哼唱着兰州鼓子,其旋律古朴雅致,悦耳动听,时而低呤,时而高昂,时而又充满哀怨,三弦、扬琴、古筝、琵琶等弹奏出的美妙旋律在空中流转。

  然而,这个让老兰州人难以割舍的民间艺术瑰宝,随着现代文化的冲击,正从我们的视野中逐渐淡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依然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兰州鼓子如今却成了街头罕景。

  “现在的年轻人不喜欢这一民间传统曲目,说它陈旧迂腐,缺少现代气息。” 另一位兰州鼓子老艺人龚大泰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平均年龄在六十岁以上,如果不能传承下去,兰州鼓子将会濒临消失。”

  据郑永瑶介绍,目前,兰州地区包括榆中、皋兰等县的鼓子老艺人已不足三百人,且年龄大多已逾花甲;由于许多老艺人相继病逝,解放前还有一百一十多种曲调的兰州鼓子,如今只剩六十多种,而经常唱的也就十来种。

  近年来,为了使这一蕴含着历代艺人智慧和心血的艺术奇葩得以继承和发扬,王雅禄、郑鸿声、张麟玉、彭维海等老一辈兰州鼓子艺人对兰州鼓子进行了挖掘、整理和传承;二00五年,兰州鼓子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今,在兰州一些区、县的村镇中,还依然活跃着一些兰州鼓子爱好者,约六七千人,在乡村的院落、茶馆、酒肆和婚丧嫁娶场面,他们用鼓子来抒发内心的激情,他们最大的心愿是:兰州鼓子能永远传唱下去,让兰州人心底积淀一份本土文化情结。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