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地检察官规劝嫌疑人投案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2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俞志斌 记者卢志坚)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适时介入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连云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联手,采取政策攻心,于11月16日成功劝说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今年4月,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的某电厂连续发生3起内外勾结盗窃仓库电缆线案件,涉案价值1.7万余元。相城公安分局立案后,陆续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某、吴某、张某、尤某等人抓获。据孟某等人交代,还有同案人员王某在逃。

  8月16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但王某仍未归案。10月12日,孟某等人被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三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尽管此案中的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已受到应有的惩罚,但该案的公诉人韩福民始终没有忘记:还有一个漏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11月15日,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的一个电话带来了王某的消息。原来在连云港市检察院工作的检察官纪学明是王某的远房堂叔,在了解到王某的事情后,他迅速找到王某的父母,规劝他们找到王某,并随即致电相城区检察院,联系到承办此案的检察官韩福民。

  韩福民在电话里也劝说王某回来投案自首,争取得到宽大处理。通过电话两头两地检察官的耐心宣讲和规劝,王某最终下决心到苏州投案自首。

  11月16日15时,王某在其堂叔纪学明的陪同下,来到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投案自首,详细交代了参与电厂仓库盗窃作案的全部过程。

  目前,王某已由相城区检察院移交公安机关接受进一步调查。

俞志斌 卢志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