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风雨 我们一起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29 城市晚报

  

60年风雨我们一起走过

  18日,王室成员聚在一起给女王夫妇庆祝。王室第二代中有人离婚,第三代有了恋人还经常传绯闻,英国王室恐怕再难有人像女王和亲王那样数十年恩爱始终如一。新华社发

  11月20日是英国女王与丈夫菲利普亲王结婚60周年纪念日,她将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庆祝钻石婚庆的君主。19日,女王夫妇再度踏上60年前举行婚礼的西敏寺教堂庆祝。20日,两人飞赴马耳他重温快乐时光,到马耳他重度蜜月还是菲利普亲王提议的。

  女王夫妇结婚60年来,感情一直很好,女王的前任私人秘书查特利斯勋爵透露,菲利普亲王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把女王当作普通人看待的人”,而菲利普亲王自己则说:“互相宽容是夫妻甜蜜而长久的最关键因素。”

   13岁一见钟情

  当时她还是年仅13岁的伊丽莎白公主,而菲利普是希腊和丹麦王子,比她年长5岁,两人一见钟情,此后两人鸿雁传情从未间断。1946年,菲利普王子求婚,但遭到女王父母反对,因为菲利普的四个姐姐都嫁给了德军高级军官,这对于刚刚经历惨痛二战的英国人还难以接受。

   他为结婚

  放弃姓氏

  1947年,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六世终于同意了两人的婚事。身上具有丹麦、俄、德和英国血统,有着希腊和丹麦王子头衔的菲利普,如果要和英国未来的君主结婚,就必须放弃自己的王室身份,同时改变国籍成为英国人才行。为了伊丽莎白,菲利普放弃国籍、头衔和姓氏,成为了一名英国人。

  一周年

  查尔斯降临

  在一周年结婚纪念的前6天,查尔斯王子呱呱落地。初为人父的菲利普送给妻子一束粉红色康乃馨和一瓶香槟酒。在以后的60年里,菲利普亲王每周都给女王献花,从未忘记过。

   每年夏天

  全家旅游

  每年夏天,夫妻俩都会带着孩子们到苏格兰荷里路德宫度假一周。伊丽莎白喜爱旅游,她可能是英国历史上出访地域最广泛的君主。1972年的夏天,女王夫妇照例带着孩子来到苏格兰,这一年是他们的银婚。

   两人几乎从未分开

  菲利普亲王从未缺席过女王参加的重要仪式,他们夫妻几乎从未分开过。1982年,女王夫妇到西太平洋岛国图瓦卢进行官方访问。菲利普亲王穿上当地服装戴着贝壳项链的模样让女王忍俊不禁,赶紧拍下如此有异国情调的丈夫。两人的生活很甜蜜,互相还都叫对方的昵称,菲利普亲王喜欢叫女王“小香肠”和“卷心菜”。

  关起门他是老大

  在公共场合,菲利普亲王总是走在女王后面一到两步的距离,或安静地坐在她旁边,但英国民众都知道,关起房门来亲王才是那个家庭的老大。女王前任私人秘书查特利斯勋爵说:“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菲利普亲王能把女王当成普通人来看待。”既然是普通人,肯定就会吵架。当与丈夫吵架时,女王的策略是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打乱菲利普亲王的逻辑。

  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