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虎闻”演变成一桩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20日《齐鲁晚报》报道,面对记者仔细核实了的华南虎照片的原型——老虎年画,照片的始作俑者周正龙不承认照片有问题,并开始进山寻虎。19日,一位经营老虎年画的老板说,他们公司这几天开始加印这张老虎年画,这几天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

  30多天的“虎照”事件,如今越来越逼近真相了。一个多月来,人们天天说“虎照”,日日追“虎闻”,许多人都有些“审虎疲劳”了。笔者认为,事到如今,对于“周老虎”事件,公众最担心的,也许是虽然动用了如此之多的公共资源调查此事,但这一事件却有可能演变成一桩疑案。

  果真如此的话,这一事件带给公众的将不仅是迷惑,还会给我们这个社会的诚信土壤中注入一针可怕的毒素。这个疑案不解,它留下的疑问就会长久留存,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不信任感,便会弥漫在人们的心头。要知道,如果真与假都分辨不清,人们赖以生存的诚信基石便有可能松动。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有一只比周正龙强势得多的推手,一直在背后或明或暗地伸缩着。

  即便周正龙最初的动机很单纯,或许就是冲着那两万元奖金去的,但那张照片的出现,却有可能正好契合了某些人的“利益冲动”,于是“假作真来真亦假”,“周老虎”事件就这样发生了。同时,由于当地的有关部门更以这张照片为重要依据,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这个最敏感、最及时、最实用的“触点”,可能一下子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于是,什么现场鉴定,什么追究真相,较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办成功可能带来的好处,都显得不再重要了。

  不管周正龙和相关的“挺虎派”们是不是骑虎难下,也不管是不是还硬着头皮继续上山找虎,真相早晚会大白于天下的。任何强势力量人为遮蔽真相的行为不仅是可耻的,而且必将是徒劳的。更重要的是,笔者认为,我们从公众对此事件长时间的关注中,看到了国人思想上的一大进步,这种进步充分体现在公众表现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上,而这正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力量可以与毒化社会诚信土壤的邪气来一番火热的较量。

  如今,“虎照”事件已不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乎政府公信力、学术公信力、社会公信力及普通公民个人诚信的大事。真相不会永远寂寞,“暗箱操作”不可能永远阴暗,现代文明意识与理性终将会战胜谎言。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关方面应尽快将“虎照”的真相查明并公之于众,这不仅能尽快消除公众的疑惑,也有助于建立互相信任的社会氛围。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