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51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映像商业街下月全面开放

  

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即将全面开放的重庆映像商业街

  

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洋房子

  

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刘家院子

  

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城市中的古镇:老江北城落户南坪(图文)

  银行宿舍

  江北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江北厅志》记载,江北城殷周时代即为巴国领地,东汉时为百府城,明代是江北镇驻地,清朝乾隆19年(1745年)后为江北厅驻地,因位于嘉陵江北岸而得名江北城。

  在秦汉时期,江北城已具有巴蜀古城传统的建筑布局,既有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也有保存完整的古城门和船舶连楼的河街水市。保存至今的文昌宫、老洋房子、大戏台等老建筑,见证了一代代重庆人的生存风貌。

  2003年,因兴建江北商圈,江北城面临拆迁。为保护历史建筑,老江北城部分建筑被迁建到南坪,形成一座独具特色的“城中古镇”。作为“巴渝新十二景”的有力竞争者,这座古镇之街不久将向市民全面开放。

  走在“重庆映像”那条150多米长、十多米宽的街道上,你也许不会留意到,你脚下的一块块青石板,几乎都有数千岁高龄,是货真价实的“秦砖”。事实上,“重庆映像”整条街,都是从江北城老建筑“剪切”过来。因地处南坪闹市区,“重庆映像”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城市中的古镇”。昨日,“重庆映像”负责人透露,要把“重庆映像”打造成一条古色古香的特殊商业街,预计在下月中旬全面向市民开放。

  一砖一瓦编号迁古城

  2003年10月12日,嘉陵江北岸传来一声巨响,一栋高楼轰然倒下,拉开了江北城迁建的序幕。为兴建江北中央商务区,江北的大批老建筑老房子将被拆掉。这些兴建于清朝和民国初年的老建筑,有着很高的文物价值,记录了重庆江北不平凡的历史。当时,市文化局奔走呼吁,希望能将这些老建筑保留下来。然而,兴建中央商务区的脚步势不可当,当时,江北古城眼看着即将成为历史的尘埃。

  “文物是无法再生的,当被拆成一砖一石时,是对历史和子孙后代的犯罪。”当时,负责兴建“重庆映像”的金阳房地产公司决定,把有特色的江北老建筑“搬”到南坪去,形成一条类似古镇的街道。不是复制,而是还原,“要让老重庆的映像,一直留存世间。”

  为了准确将江北城的老建筑在南坪还原出来,重庆建筑大学的专家杨嵩林教授带着一帮研究生,一头扎在拆迁工地上。他们对要迁建的刘家院子、文昌宫、圆觉寺等进行了细致的测绘。建筑被拆后的每一块砖头,每一片瓦片,甚至每一根铁钉,他们都进行了编号,并进行防锈和防白蚁处理,运到南坪封存。之后,按照当年建筑原貌的照片,对照编号一一还原兴建,不作任何增删,原貌呈现。

  老建筑变成了商业街

  你有没有体验过在咖啡厅里,端着香浓的“蓝山”荡秋千?在“重庆映像”的街上,有家全国唯一,绝无分号的上岛咖啡店,它的前身是老江北城著名的刘家院子。

  江北城老建筑迁建后,金阳地产决定把重建的古镇开发成特殊的商业街,但前提是,绝不能破坏老建筑原貌。

  老江北城的刘家院子,原是一栋仿别墅的两层楼独立洋房,外观看去颇有中西合璧的风格,中央有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天井,在众多老建筑中显得甚为独特。为了保持刘家院子原貌,进驻刘家院子的上岛咖啡放弃了全国统一的装修风格,地上铺了老旧的青石板,保留原有的天井,天井中放置一架木头秋千供市民游玩。二楼临街的木栏杆,都采用刘家院子的原物,从外表上看,如果没有招牌,你绝不会想到这是一家咖啡厅。

  除了刘家院子,不少迁建的老建筑纷纷变身。以前的“洋房子”,现在成了一家海鲜馆;四方井银行宿舍,变成了一间酒吧;老的“文昌宫”则变身为一家茶馆。

  宁静品茶不准斗地主

  “老建筑变成了商业街,这样的老建筑真的能保持原有的风貌吗?”有市民质疑,“重庆映像”一条街是否会步磁器口的后尘,在商业大潮和人流中,让古建筑的风情被都市的喧嚣逐渐淹没。

  “重庆映像绝对会一直保持老建筑的格调和品位”,“重庆映像”商业街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的观赏者,多是有历史感和有品位的市民群体,不会形成那种嘈杂拥挤、摩肩接踵的游客人流。原江北“文昌宫”改建的茶社经营者说,在这个老建筑里,你可以细细品茶,放任自己的思绪在时光的河流中徜徉,享受一份古老的静谧。但是,绝对禁止斗地主打麻将,更不允许赌博。

  “一个城市,要有自己的文化符号和人文精神,而老建筑正是承载这种符号精神的重要载体”,“重庆映像”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一般的老建筑和古镇,都集中在偏远的郊区,而“重庆映像”坐落在南坪闹市中心,一砖一瓦都保持了老建筑原样,主要是想向我们的后代子孙传递中国的城市文脉,让他们了解祖辈是在这样的环境和建筑中生活的。

  “重庆映像”负责人透露,“重庆映像”商业街将于下月中旬左右全面向市民开放。今后,老江北城的“吕祖阁”等建筑也将陆续迁建到附近,“希望在喧嚣浮躁的城市中,重庆映像能让人在古老的氛围中找到一片宁静的天空”。

  记者 富治平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