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吊灯莫名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郭鹏 实习生王石磊

  19日晚,方先生和家人回家打开房门后,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客厅里到处都是玻璃碎屑,屋顶上的吊灯碎片散落一地。“我家的吊灯装的为啥这么不安全?”已是遭遇第二次掉灯事故,方先生一家非常郁闷。

  ■客厅吊灯莫名坠地

  19日晚,方先生拜访完朋友回到家中,打开房门看到客厅里到处都是玻璃碎片,原本挂在屋顶上的吊灯碎落在地上。望着满地玻璃碎片,他庆幸当时自己家中没人。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方先生家时,他还没有对地上的碎玻璃进行打扫。记者现场看到,客厅地板上、沙发上、茶几上到处都是玻璃碎片。

  ■掉灯事故早有发生

  望着满屋狼藉,方先生十分生气:“这已经是我家第二次发生这样的掉灯事故了。”他介绍,他家的房子是在2003年装修的,前年他家书房吊灯掉下来了。事后方先生找到装饰公司,施工人员重新为他安装吊灯,并信誓旦旦保证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

  记者查看后发现天花板上凿有4个眼儿,里面填塞了木楔,吊灯就是通过螺丝固定在木楔上的,事发后其中的3个木楔已经从天花板上完全脱落。方先生表示客厅中安装的吊灯足有十几斤重,“这么重的吊灯就这么固定着,不掉下来才怪呢,装修公司也太不负责任了。”

  ■部门:掉灯是施工不规范所致

  针对方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的孙常军秘书长,他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判断,方先生家的吊灯显然不符合相关操作规定,装饰公司应当承担后合同义务,保证吊灯牢固安全,所以方先生可以找装修公司进行协商,也可以到工商、消协部门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工作人员范林告诉记者,目前装饰装修行业施工作业时必须按照国家《住宅装饰装修工作施工规范》严格进行,根据该规定,“当吊灯自重在3公斤及以上时,应先在顶板上安装后置埋件,然后将灯具固定在后置埋件上,严禁安装在木楔、木砖上。”所以,为方先生施工的这家装饰公司在操作上不符合规定。

  ■提醒:市民装修须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家装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问题也逐渐呈现出来,市民在装饰装修房屋时,一定要选择正规装饰装修企业,查验该企业有无营业执照、施工人员是否取得《石家庄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上岗证书》,签订施工合同时,使用的是否为石家庄市工商局监制的《石家庄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书》,如果遇到装饰装修方面的问题,可以向消协部门、物业管理协会、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进行投诉。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