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超限车将被网上“追逃”(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53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明年我市17个部级治超站建成,逃逸或恶性超载超限者将受重处

  

超载超限车将被网上“追逃”(图文)

  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

  本报讯 昨日,全国治超工作会重庆分会场传来消息:明年,我市主城及周边区县将建成17个部级治超站。届时,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对治超信息共享,类似明显超载超限却逃逸的货车将被网上“追逃”。

  昨下午,由交通部等九部委参会的全国治超工作会在京召开。会上,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明确指出,各地应尽快建立对超载超限违法运输的车属单位、配货站场及驾驶员建立“黑名单”制度。

  会后,市治超办介绍,目前,我市46个固定治超站正处建设或规划中,其中含17个部级站(已建成5个,在建8个,高速公路4个已启动前期工作)将在明年全部建成。另外,至2012年,全市固定治超站的数量将增至约60个。届时,主城及周边区县将形成治超网格局,力争超载超限控制率领先国内其他城市——目前,我市基本实现全国治超率控制在5%的目标。

  来自市公路局的消息称,目前,该局与科研单位联合开发的治超信息管理系统正在试点。明年,17个部级治超站建成使用后,治超信息统计和信息共享等治超监控功能将发挥作用。比如,超载超限明显的货车强行冲过治超站,监控设备将自动开启,由电脑记录在案。此后,该车不论行驶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均将面临车属单位、配货站场或司机被取缔从业资格等重处。

  据了解,3年以来,我市治超取得显著成果。尤其是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后,超限100%以上的车辆由日均300台次至400台次下降到日均20台次至40台次,货车交通事故引发死亡人员较去年同期下降一半。

  又讯 3年前,我市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就对超载超限频繁,或恶性超载超限引发交通事故的货车或车属单位等信息建立“黑名单”。

  据了解,明年17个部级治超站建成后,高速公路执法部门统计的“黑名单”将与普通治超站共享。

  (记者 黄艳春 冉启虎/文 周舸/摄)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