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5年内缺7.5万高端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57 扬子晚报

  中国加入WTO即将迎来六周年,在“地球是平的”这一全球化背景之下,国内企业如何应对正在发生巨变的生存环境?21日起,主题为“全球背景下的管理变革与创新”的第二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南京召开。组委会副主席、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赵曙明教授指出,未来能全球胜任的经理人会更吃香。

  “根据麦肯锡的调研,全中国目前只有5000名高水平的职业化高层管理经理人,而据预测今后10-15年间,中国需要75000名在全球市场上有效管理的高层经理。”

  中国大陆为什么奇缺高端经理人?赵曙明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外在生存环境的变化。随着入世进程深入,中国很多产业已是“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比如过去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建劳动密集型的工厂,而现在不少是设研发中心。这一数据1997年底是24家,到去年已达800家。“巨无霸”跨国公司当然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的经理人;另外,中国企业自身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他把这种人才短缺总结为“全球胜任力领导者的短缺”。

  记者了解到,此次年会的议程中,就将围绕全球背景下企业的组织与战略、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会计与财务、金融等十几个专业方向进行分组讨论,而主题报告嘉宾则包括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主任郭重庆教授、深圳航空公司总裁李昆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院长James Tien教授等国内国际知名“大腕”。 (马 燕)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