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如何披上权威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59 城市晚报

  专家揭露《华南虎调查报告》学术真相

  19日,随着越来越多的老虎年画现身,以学术名义登场一个多月的华南虎,却因闹剧般的高潮迭起,至今难以谢幕。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就作出了“镇坪有华南虎”的学术结论,周正龙照片的出笼,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随着照片真假风波迅速娱乐成了丑闻。谁给华南虎披上了权威的学术外衣?为此,记者在西安和镇坪进行了全面调查。揭开了华南虎争论的第一幕——陕西华南虎调查学术报告真相。

  三大证据 皆可信度不高

  1992年,陕西省镇坪县林业局设立“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当时站里只有李平一人。坊间传说中当地有“烂草黄”,它个子比豹子还要大,身上有黄白相间条纹。1998年,李平把有关“烂草黄”的传闻告诉了陕西省动管站领导卢西荣等人。专家初步认定“烂草黄”就是非常珍贵的华南虎。

  证据一:“脚印”

  可信度:很像……

  2004年“五一”期间,镇坪县曾家镇的彭国海在山上发现了“一串”很大的脚印。“五一”之后,李平去现场测量,初步判断是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李平让彭国海用水泥倒在脚印里,做成了“足迹模型”。2004年年末,时任镇坪县林业局局长的黄新义把“足迹模型”及脚印照片拿给专家辨认。几名专家研究后,认为脚印很像是华南虎留下的。

  证据二:“老虎的真身”

  可信度:“没有亲眼看见过”

  11月12日,记者辗转赶往渔坪村2组,在报告里被指 “目击老虎约为1分钟”的王根华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其实根本没有看见老虎,只是看见过大型动物的足迹。“说实实在在的话,确实没有亲眼看见过老虎。”王根华称,他曾在山上看见过碗口大小的动物足迹,脚印直径17厘米左右。

  证据三:虎啸

  可信度:“根本不是虎啸”

  有人称在县政府广场听见了虎啸,镇坪县林业局领导安排动管站站长李平去调查。李平在详细询问后,认为“根本不是虎啸”。10月5日,记者见到了当地林业部门推荐的“听见华南虎叫声”的罗学平。他告诉记者,10月22日晚上,他在县政府广场上听见了类似的动物吼叫,“感觉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当时广场上有人就说是华南虎”。但罗学平承认,他从来没有见过华南虎,也没有听见过华南虎吼叫,因此很难确定叫声是华南虎啸。

  三次调查 质疑多于发现

  2006年6月 第一次调查

  发现:?

  在陕西省林业厅制定的“华南虎专项调查计划”文件中,调查经费是22万元,调查队队长由陕西动管站副站长卢西荣担任,成员有于晓平(陕西师大教授)、张广平(陕西动物研究所)、刘文化、钟凌等人。

  2006年5月-6月,镇坪县林业局财务账户收到省林业厅分两次拨的专项调查经费,总计16万元。6月,卢西荣带领的调查队抵达镇坪,并正式展开调查。调查队这次来了20多人,他们被分成3个野外调查组及1个监督组。调查队的主要工作是走访询问,上山的次数并不多。事后估计,调查组受访群众应超过100人。

  调查期间,调查队成员被安排在当地一家宾馆内入住,两个人住一个标间,100元左右/天。调查队成员每天的费用平均超过500元以上。除了吃喝、住宿,调查队专家每天还有120元的补助。调查队上山,请当地的向导,每人每天50元。安康市动管站及镇坪县动管站下乡每天补助则只有3元。

  2007年1月 第二次调查

  发现:关键证据“脚印”

  2007年1月9号,调查队再次来到镇坪,这次来了10多个人,只分了3个小组。根据上一次的调查情况,调查队把重点放在了城关镇和曾家镇。1月11日左右,张广平一大早就带人去了文采村神州湾。晚上回来特别高兴,因为他们在神州湾一处雪地里发现了一串脚印,而且拍了照片。在看照片时,张广平和于晓平发生了分歧。因为于晓平发现其中一个后足印竟然有5个爪子痕迹,因此认定这串脚印不是华南虎的脚印;张广平坚持认为这就是华南虎的脚印,两名专家辩驳中吵红了脸。经过协调,于晓平决定第二天再次前往现场确认脚印。在雪地里,于晓平等人发现其中一个后足印内有一点泥巴,因此在照片中反映出来是5个爪子痕迹。这一串引发争吵的雪地脚印,最后成为《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中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2007年2月 第三次调查

  发现:目击证人、虎爪、虎齿

  2007年2月初,调查组成员刘文华、钟凌再次来到镇坪,他们只去了神州湾,花了1天时间。在前后4次调查中,除走访目击证人外,调查组还收集到了虎爪、虎齿等实物。但这些实物被证实是当地村民40年前收集到的。调查组离开时,镇坪县林业局收到的16万元专项拨款全部用完。7月6日,《陕西镇坪华南虎调查报告》通过7名专家的论证。第二天,“专家认定镇坪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横幅就出现在镇坪街头。

  六大疑点 直指假学术

  据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陈洪介绍,当华南虎调查队向导周正龙称拍摄到71张野生华南虎照片被质疑时,林业厅的《华南虎调查报告》就引起了他的警惕。

  疑点一:

  三次野考时间仅仅一个月

  他介绍,在这份长达20余页的《华南虎调查报告》里,调查队成员一共只进行了三次野考,分别是从2006年6月19日-30日、2007年1月9日-23日,2月4日-7日。总计野考时间仅仅一个月。其中,许多调查组成员近一半的时间是呆在镇坪县林业局查看资料。

  疑点二:

  目击者访谈不能作为直接证据

  有着10多年野考经验的陈教授说,我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学术成果问题严重。他还注意到华南虎调查队在报告里,列举了19条当地华南虎目击者访谈记录,以及对华南虎粪便、毛发的收集情况。而陈教授介绍,根据类似的科考常识,目击者访谈不能作为直接证据。

  疑点三:

  没有对毛发等进行DNA鉴定

  陈教授介绍,在不可能得到实体样本和真实的影像资料时,对被考察对象的毛发,粪便的DNA鉴定可以作为直接的证据。但在这份陕西省林业厅的通过学术论证的报告里,根本没有对收集的毛发和粪便进行DNA鉴定和分析。

  疑点四:

  足印记录不可信

  考察队提供的唯一证据是拍摄的雪地上华南虎足迹链的照片、石膏模型以及现场测量的足印记录。但他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足迹测量时对雪厚度、坡度的测量数据。按野考的硬性规定,这样的证据根本不能作为任何依据。另一个漏洞是,调查队在进行雪地拍摄足印时,没有使用滤光片确保痕迹的准确和清晰。

  疑点五:

  专家不专

  13日,当陈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每每有人走过,他都异常紧张。他说,因为参加学术论证的专家中,刘诗峰和李保国都是本校的博导,多年从事金丝猴研究,从来没有研究过华南虎。全陕西都没有一个研究华南虎的专家。王廷正是研究鼠类的,许涛清是研究鱼类的,吴晓明是做藏羚羊的,党景中和曹永汉也不用说了。这7个专家中,几乎一生都没有见过野生华南虎,更不用说研究。

  疑点六:

  老虎姿态不合常理

  陈教授告诉记者,周正龙的照片拍摄25分钟,老虎的姿态一样,这是严重不合常理的。野生动物感觉到人的存在,跑得比什么都快。我自己拍摄野生动物,用马达卷片相机都很难拍到完全一样的姿态。就是发现它们的那么一两分钟就跑掉了。

  相关

  网友热议

  ●这是一个经典的现代版皇帝的新装。

  ●追查照片为的是民族的诚信和良知,不是为了可能存在的华南虎。

  ●老周不一定知道他战战兢兢拍到的老虎是假的:

  1、有人忽悠老周上山拍老虎并提供照相机。

  2、有人在老周之前带着做好的K板老虎上山藏在老周上山的路上。

  3、老周小心翼翼地来到山上远远看见一只斑斓猛虎,所以有拍老虎之前的思想斗争。

  4、老周慌慌张张拍了几十张老虎照片,没想到触动了闪光灯吓得他把照相机掉在地上,过了一会见老虎没了。

  事件动态

  ●昨日早上,周正龙被镇坪县林业局叫去说事,但具体谈话内容周正龙始终不肯向记者透露。

  ●华南虎年画红极一时,广州市场19日又有新货到,价格却从批发价2.5元/张炒到15元/张。该年画生产商负责人骆光临接受采访时透露,19日已加印了5000张华南虎年画“应急”。

  ●在华南虎事件中,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第一个提出用法律方式解决——他向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起诉周正龙。19日,被称为“打虎派”首领的中科院专家傅德志发帖邀请郝劲松当自己的代理律师,起诉某媒体索赔3000万。本组稿件综合《成都晚报》

  国内快讯

  ●截至11月20日14时,嫦娥一号卫星完成158圈环月飞行。目前卫星工作正常,卫星上有效载荷的公用设备已陆续打开。据新华社

  为何说陕西镇坪

  有野生华南虎

  镇坪县林业局覃大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论证镇坪有野生华南虎,主要是经过几次大型专家调查。这些证据主要包括:19次目击证人,历史上有过7次华南虎(主要都是1980年之前的);9次华南虎伤人伤畜事件;足迹和吼声;调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毛发、粪便等。对于19次目击证人,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提供的《华南虎调查报告》证据中有如下内容:2006年6月15日,曾家镇芋(渔)坪村二组村民宋科明与王根华在石碎河采药。看见一只华南虎在对面坡上,体长3~4米,目击时间约1分钟,它正在跟踪两个采药的妇女。宋科明大喊,华南虎发出低吼声离去。调查组于6月26日重新勘察现场发现,有可辨认足迹十多个。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