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考研要帮农民工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08 北京晨报

  热爱艺术穷小子辍学流浪北大蹭课要开打工子弟学校

  身着服务员的衣服,开口谈论的却是王羲之书法、吹笛吹箫等风雅之事。25岁的韩非原本考入北京某重点大学美术学院,由于家境窘迫被迫辍学供弟弟读书,在外流浪一年的韩非到北大当了服务员,开始了一边蹭课一边工作的生活。昨天,记者在北大见到韩非,他表示:“经历过这么多,我现在的愿望就是积累经验,今后要办一个打工子弟学校,让更多像我一样家境困难的人获得教育的权利。”

  流浪:高才生为弟弟辍学卖艺

  从小喜欢艺术的韩非路途并不顺利,由于家里不富裕,韩非学过钢琴、二胡、笛子等,但都放弃了,2002年韩非考上了北京某重点大学美术学院。读了一年多后,弟弟又作为地区状元考入哈尔滨某重点大学。两个孩子的学费难住了父母,为了让弟弟读大学,韩非决定放弃一直热爱的学业。

  辍学后,韩非辗转于北京、东北、山东等地,靠一根笛子和一支毛笔在街头卖艺为生。韩非告诉记者,流浪的生活感觉也不错,吹笛子一小时能收获30块钱,而自己擅长的“一笔书”则引起了很多外国人的喜爱。“一笔书是王羲之首创的,我的风格与他不同,但很多人看到这种独特的风格都很喜欢。”韩非表示,“这些都是艺术给我的熏陶,但在外人眼里,一个没钱的孩子是没有资格享受艺术的,当时我虽然能养活自己,但一直很迷茫。”

  回归:进入北大当服务员学习

  流浪一年后,韩非感受到很多生活的感悟,2004年冬天他再次回到北京,希望找到一份工作,一边养活自己一边学习。几次碰壁后,韩非来到了北大,在北大门口一句简单的“我想找活干,留在学校学点东西”打动了北大餐饮中心的负责人,后来韩非就成为了食堂的一名服务员。

  住在拥挤的地下室里,韩非的个人空间有一半堆满了书,晚上翻一个身都可能掉下去。啥时候看书看得困了,就啥时候睡觉,韩非在这间宿舍里开始了他的第二段“大学生活”。工作一结束,他就开始到教室蹭课,赶不上课的时候就到附近的各个图书大厦翻阅需要的书籍。

  “毛泽东当年在北大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和蔡和森等8个人挤一个炕,每次翻身都要先同两旁的人打招呼。”韩非时常说起在北大听到的这个典故,“我比他好多了,一人一床,拉上床帘也不影响别人。”韩非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目前这种状态。

  立志:帮助打工子弟学习知识

  韩非的床头一直贴着当年自己的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每天睡觉翻身都能看到。他说这是怕自己倦怠,为了勉励自己,并且鼓励自己珍惜目前的学习。除了正常的工作,韩非还常常参与学校的活动。热爱吹笛子的他创办了北大的社团笛箫社,吸纳了600笛箫爱好者,并经常出去演出。韩非告诉记者,他最开心的是给一些打工子弟学校当志愿者,帮助这些贫困的热爱学习的孩子们一起进步。

  韩非一直在蹭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课程。韩非告诉记者,目前他还在积极准备着明年的研究生考试。“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立志教育事业,帮助更多穷困的学子。”

  晨报记者 周萍 文并摄

  线索:徐先生

  

服务员考研要帮农民工子弟

  韩非现在经常去打工子弟学校当志愿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