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女孩进京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0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 通讯员 程莹)正是求学、发育的年龄,11岁的女孩欣欣却只能在武警总医院的骨科病房内等待救治,因为她的背部从出生起就有一个凸出的“翅膀”,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长大。昨天,武警总医院的专家们通报了对欣欣的初步诊断结果,欣欣背上那“诡异”的“翅膀”很可能是寄生胎。这也是国内首次报告此类的寄生胎病例。

  欣欣是一周前由武警总医院医疗救助小组的专家从山西长治县附近的边远山村家中接来的。虽然欣欣已经11岁了,可是个子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她患有严重的脊柱侧弯和脊髓纵裂,左脚还有天生的马蹄外翻。背上多出一只寄生胎手臂尚未发育成形,但已长有肩胛骨、大前臂、前臂、两个手指头,手臂下面还有一个大鼓包,一直到腰间处(见图),并有黄色的分泌物流出。

  据欣欣的母亲李翠萍讲,欣欣出生时遭遇难产,生下来后就发现后背上长了一只手。如今欣欣已经上了小学五年级,虽然身体不好,但欣欣仍然坚持上学,而且很刻苦,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今年10月,妈妈带着欣欣来到太原,经一位骨科专家的介绍,他们一家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武警总医院发出了求助信。武警总医院临时成立了医疗救助小组,专程到欣欣的山西老家把她接到北京。

  据我国著名的脊柱侧弯诊治专家、此次治疗的武警总医院专家会诊组组长叶启彬教授介绍,初步判断,欣欣的“第三只手”是寄生胎。欣欣母亲怀孕时应该是怀的一对双胞胎,但其中一个胎儿因某种原因没能发育成活,却有一部分肢体寄生在另一个成活胎儿的体外或者体内寄生。像小欣欣这样的病例在国内外还是头一例。明天医院将为欣欣进行全院专家会诊。

  据了解,欣欣的手术费用约为10万元左右。目前医院已经减免了欣欣的部分费用,但离10万元的手术费用还相差甚远,需要热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肖斌/摄

  

“翅膀”女孩进京手术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