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陈溪河 创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10 东南快报

  陈溪河,男,汉族,漳州市人,1956年9月出生,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入党,大学文化,法学学士。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4次,先后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所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禁毒十大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公安监所所长”、“福建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老民警陈溪河创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陈溪河,从警24年的老民警,和戒毒打下了10年交道。10年来,他与队友付出大量心血,筹建漳州市公安局戒毒所并最终创办了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1997年,陈溪河在漳州市治安拘留所工作。有一次,陈溪河看到一名吸毒者毒瘾发作时异常痛苦,便下决心建戒毒所。不久,他筹集到5万元,还贴进自己3000元积蓄,购买戒毒药品及医疗设备,在漳州市公安局领导的支持下,创建漳州市公安局戒毒所。陈溪河任所长。

  戒毒所建好了,吸毒人员陆续被送进来。陈溪河和队友们从生活、身体等各方面关心、爱护吸毒人员,用热心、真心帮助他们戒毒。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陈溪河和队友们的真心关怀下,一批批吸毒人员进来,又一批批戒毒成功人员走了。漳州戒毒所名声也随之扩大,省内外、港台许多吸毒人员慕名前来戒毒,人数由原来每年的10多人,现在年均超过200人。

  1998年,“老烟民”陈溪河带头戒烟,他说吸烟容易勾起戒毒人员的毒瘾。起初,个别民警戒不掉烟瘾,陈溪河就在戒毒所设立吸烟室,让吸烟的民警到里面去吸,不久,大家也都把烟给戒了。漳州戒毒所就成了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同时,陈溪河还不断拓宽戒毒网络,建立起落实跟踪帮教制度,成立16个帮教小组,确立600多名帮教对象,帮助500多名生活无着落的戒毒人员联系工作。

  在陈溪河的努力下,漳州市公安局戒毒所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公安规范化管理先进强制戒毒所”、“戒毒贡献奖”等37项荣誉称号。

综合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