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名农民工官司好赢工资难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记者李海菊)7年前,饶阳县官厅乡东刘庄村的李德茂带着70个农民乡亲承建了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原名饶阳县瓜菜交易市场)的工程,工程总价款为112658.6元,该单位分4次支付了15030元后,就再也没了动静。李德茂只好与之对簿公堂。一审、发回重审、重审、终审,直至去年12月份,李德茂共拿到了4份法院判决裁定,官司是打赢了,可是他仍旧没拿到应该拿的钱。

  11月20日,李德茂拿着厚厚的一沓法律文书和70名农民工的工资详单找到了记者。他说,2000年4月,他组织70名农民工承揽了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的硬化场地工程,工程总价款为112658.6元,50天后工程如期交付。当年12月,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同他们协商把工程款转为了借款,同时承诺按月息1分计算,并给他们出具了借条。

  李德茂说,随后的讨钱真是比上青天还难,2001年年底要到了5000元,2002年底要到了1000元,2004年秋后要到了5000元,2005年11月29日要到了4030元。陆续要到的钱支付了欠的材料费。乡亲们的工资一点还没给。平时,他都不敢出门,怕见乡亲们,每到过年过节,更是无脸面对来要工资的乡亲们。

  实在没有办法了,2006年,他一纸诉状将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告上了法庭,讨要工程款(借款和利息)。当年4月10日,饶阳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他胜诉。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不服,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发回重审。当年11月10日,饶阳县人民法院作出重审判决,他又胜诉。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不服,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上诉,当年12月25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这下,他以为可以拿到钱了,可是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置生效判决于不顾,拒绝履行生效判决书。今年4月3日,他向饶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至今仍然没有结果。

  李德茂说,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是全国百佳市场,买卖很红火,是富甲一方的单位。据他了解,该单位每月收入在几十万元以上,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书。

  11月20日下午,饶阳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主任张中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单位没有借李德茂的钱,借款实际为欠工程款,至于为什么工程款转为了借款,那是上一任负责人弄的,他不是很清楚。自从他上任后,每年都根据市场的运作情况还李德茂一部分钱。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工程款是不支付利息的,他认为不应该支付李德茂工程款的利息。去年李德茂告了他们,他就不再给李德茂钱了,既然经了法院了,就通过法院来解决吧。

  记者问张中柳知道不知道去年12月份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他应该履行判决书,向李德茂支付有关借款(工程款)和利息。张中柳说,他没见到那份判决书,都是律师办理的。当记者问他知道不知道那些款项是农民工的工资时,张中柳说,他只知道是工程款,具体是什么款项他不清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