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军校21年出了1800多名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截至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有准确名姓和历史记载的后来成为将军的保定军校毕业生有1800多人,也就是说保定军校在21年的办学历史中共培养出1800余名将军。

  “研究中国近代史,必须先研究保定军校史。”“一部保定军校史,等于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齐全的一所军事学府,它是在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强国德国、日本的先进军事科学技术和军事教育体制的基础上创办的,开创了近代中国军事科学教育的先河,对推动中国历史的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清政府于1902年5月在保定创办的第一所军事学堂北洋行营将弁学堂算起,到后来的北洋陆军速成学堂、陆军军官学堂、陆军预备大学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等,其中包括步兵、炮兵、骑兵、工兵、辎重兵等兵科,到1923年停办,21年时间里清政府和北洋政府先后在保定创办了15所军事学校,历史上统称为“保定军校”。

  保定军校在21年时间里共培养了一万余名军事将领,在古今中外军事教育史称得上是一个奇迹。其学生中有蒋介石、陈诚、顾祝同、傅作义、张治中等国民党领导人和高级将领,还有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叶挺、赵博生、董振堂等一批著名红色将军。

  在对保定军校的研究中,由于年代久远,资料有限,一直无法统计出确切的培养将军人数,先后曾有1100多名、1500多名、1600多名等不同的研究成果。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经过长期搜集资料,联系军校毕业生的后人,了解毕业后的生平历史,得出一个最新研究成果,截止到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有准确名姓和历史记载的后来成为将军的保定军校毕业生就有1800多人,1999年9月24日在上海去世的101岁的张寿龄将军是已知保定军校最后一位去世的老将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