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4亿元新增财力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彬)昨天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2007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草案安排新增140583万元财力重点用于改善民生。

  省财政厅厅长齐守印表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势头,同时财税部门加强收入征管,全省财政收入得到较快增长,省级最终新增财力140583万元。

  齐守印说,此次超收财力着重落实国家新出台的改善民生等政策要求,重点安排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事项和按政策省级应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落实预算执行中国家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性支出6.64亿元,落实预算执行中我省新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支持农村金融体系支出4.74亿元,解决国家政策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的重点支出项目资金缺口1亿元,安排偿债和处理政策性挂账资金1.29亿元,适当消化解决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增加节能减排专项资金0.39亿元。

  改善民生依然是超收财力支出的主旋律。我省将增加教育、农业支出13100万元,其中增加教育支出8800万元,全部用于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中专学生资助体系。从今年秋季起,逐步健全和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主要是健全助学金、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制度。

  社会保障方面,我省安排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补助经费1800万元,省级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对唐山、秦皇岛、石家庄三个试点市参保的城镇居民每人每年再补助15元,此外对特困群体每人再给予补助30元,对特困学生儿童再补助5元。

  我省还安排了生活特别困难家庭临时救助资金500万元,对因物价上涨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低保边缘家庭给予临时救助。提高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生活及医疗补助标准2704万元,困难县农村光荣院维修改造补助资金600万元,国家困难职工帮扶专款配套资金345万元。

  社会公益建设方面,我省安排了7671万元,重点向农村倾斜,其中增加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500万元,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补贴200万元,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资金341万元。

  公共安全事务建设方面,我省安排33252万元,用于构筑社会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考虑到备战奥运,我省安排了230万元用于提高省运动员伙食标准,运动员由日均40元伙食标准提高到50元。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