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委警示防会员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诸达鹤

  消费者买下2000元的美容会员卡,岂料经营者突然关门停业不知去向。名角女士生活馆突然“蒸发”,昨天该事件引起市消保委的高度关注,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会员卡”消费陷阱。

  会员卡突然打了“水漂”

  近期,市消保委接到有关消费者购买会员卡后经营者突然关门停业、预付的服务费用无法追回的投诉有所增多。

  今年5月,消费者南小姐在“名角女士生活馆”购买了2000元的美容会员卡,经营者承诺其在店内接受美容服务可享受3.8折优惠。8月下旬,该店却突然关门停业不知去向,致使南小姐所持卡内1688元余额无法追回。

  夸大宣传诱人购卡

  近年来,本市服务消费市场上出现了诸如美容卡、健身卡、洗衣卡、洗车卡等会员卡。这些卡名义上是会员卡,实质上是预付费式消费卡。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消费者对他们的服务质量、经营状况、诚信程度等信息不了解,在销售会员卡上玩起了花样。有的夸大宣传服务功效,并以较多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有的制订‘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更有甚者售卡后突然关门停业,携款外逃,欺诈消费者。”市消保委有关人士介绍说。

  消保委和律师支招防“蒸发”

  对商家的发卡行为,工商、消保委可联合行业协会颁布相应行业规定,消保部门有人士建议:“最好要求发卡商在发卡前根据发行总金额的一定比例交纳风险保证金,并设定最低金额标准。获得许可的发卡商须在卡的醒目位置上标注工商、消保委、行业协会授予的证明标记,并向社会公示。”

  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洪林认为,消费者花钱买会员卡,可视作其和商家订立合同的一种证明方式,所以消费者存入卡内的余额可视作是合同预付款。现在许多“圈钱蒸发”者推销的会员卡金额动辄成百上千元,已涉嫌合同诈骗罪,司法部门对恶意“蒸发”者应重拳打击。

  购买会员卡要四注意

  市消保委昨天提醒说,消费者在购买会员卡时应注意:购卡前看清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商誉好、字号老、口碑佳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适当价位的会员卡,谨慎购买金额过高、期限过长的会员卡;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要轻信经营者的口头承诺;使用会员卡抵扣结账后要及时核对卡内余额,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便于日后和购买时的凭证共同据以维权。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