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被移送司法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7 今日早报

  记者11月20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国亮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近日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关国亮立案侦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华人寿是由关国亮一手创立、于1996年8月开业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保险公司。2006年,反映新华人寿资金运用违规的事实开始浮出水面。2006年9月23日,保监会正式派出检查组,对新华人寿违法违规经营问题进行检查,同年12月底,保监会免除了关国亮的董事长职务。今年5月,保监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收购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关国亮系”股东单位所持有的新华人寿的股权。

  保监会称,检查组自开展检查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同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新华人寿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坚持保护被保险人利益、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原则,认真核查财务账目,追收被挪用资金,化解风险隐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维护行业稳定和公司发展,近日已将关国亮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公安机关已对关国亮立案侦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保监会和有关部门将继续协同配合做好工作。

  保监会还称,新华人寿经过多年发展,总资产已过千亿元,机构网点遍布全国,是国内较大的寿险公司之一。今年以来,该公司发展稳定,保费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资金运用收益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目前已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经营指标。

  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引以为戒,认真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内控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资金管理,强化高管人员教育。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111503)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关国亮,47岁,哈尔滨人。1983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先就职于黑龙江省财政厅,又于1992年“下海”加入民营企业东方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在东方集团上市后,关国亮曾任职总会计师和副总裁。1998年,他在东方集团投资的新华人寿担任董事长。

  保险保障基金于2005年启动,由保险公司所收取保费的一定比例缴纳资金。在保险公司被撤销、宣告破产以及在保险业面临重大危机等情况,基金用于向保单持有人或者保单受让公司等提供救济。截至去年年底,基金规模达80亿元。而在保障公司平稳运行的情况下,保险保障基金最终将退出。据《财经》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