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有效载荷公用设备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7 今日早报

  嫦娥一号

  有效载荷公用设备打开

  截至11月20日14时,嫦娥一号卫星完成158圈环月飞行。目前卫星工作正常,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正常。

  11月19日,在地面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建立对月探测工作模式,卫星已处于三体定向姿态,即太阳帆板跟踪太阳以保持供电,定向天线跟踪地球以保持通信,星上安装有效载荷的一面对着月球以利于科学探测。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裴照宇20日表示,目前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的公用设备如一次电源、数据存储器、通信总线等已打开。在随后的几天里,将对这些设备进行测试,以确保科学探测仪器开机后能正常探测,可靠传输数据。(2111504)

  12月1日起

  统一短消息服务代码

  2007年12月1日零时起,全国将启用调整统一后的短消息类服务(SP)接入代码。由此,手机、小灵通用户将通过唯一代码使用短消息服务,这一代码也将成为SP的“身份证”,长期以来同一SP在不同运营商网络上使用不同代码的现象得以改变。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部分已内置固化在手机终端、SIM卡内等代码外,电信运营企业网内原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将于12月1日零时起由电信网络系统自动进行拦截。2007年12月1日零时至2008年3月1日零时为拦截告知期,在此期间,系统将自动向用户发送拦截告知短消息。(2111505)

  北京5年内疏解

  20万旧城区人口

  为保持古都风貌,北京将在5年内逐步疏解旧城区里的约20万人口。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要求,到2020年北京旧城人口从180万降低到110万,平均每年疏解4万人。以此推算,在“十一五”时期,北京将从略显拥挤的旧城区疏解20万左右的人口。北京市规委官员称,北京旧城人口疏散将充分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进行引导和控制,避免不利于维护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因素出现。(2111506)

  宜万铁路一隧道岩崩

  导致318国道受阻

  11月20日8时40分左右,宜万铁路巴东县木龙河段高阳寨隧道进口处发生岩崩。4名被岩崩滑坡掩埋的工人中,两人被救出,其中一人死亡、一人伤情稳定;另外两人下落不明。滑下山坡的巨石堆积于318国道,使这一重要公路交通干线中断。

  负责交通恢复工作的湖北省恩施州政府,已选择了距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一条道路(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清江水布垭电站—湖北省宜昌市榔坪镇)让318国道上的车辆绕行通过。(2111507)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