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钱“老师”,版本不止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2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林贤飞

  本报记者孙晶晶

  本报讯 你是否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女子?她倚墙而坐,小腹微微凸起,身着宽大的孕妇装,斯斯文文戴副眼镜,身边一张告示诉说着不幸。

  昨天本报大城小事,讲述了市民程先生两次巧遇一位自称是老师的孕妇在街头筹集回家路费的故事(详见本报昨日A5版)。讨钱“老师”背后真相到底如何?

  让我们吃了一惊的是,稿子见报后,昨天先后有百多位读者来电。根据众多读者提供的线索和他们的经历,我们发现,讨钱“老师”在杭州远不止一个。

  谎言戳穿 讨钱女子落荒而逃

  昨天上午10点,根据热心读者赵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门口见到了女“老师”。她大约20多岁,身穿一条灰色连衣裙,小腹微隆,低着头双膝跪地,面带忧伤,身前摆着证明自己“凄苦身世”的各种物件:一份中英文求助信、一张教师资格证、一张丈夫的火化证,还有丈夫抢救时的照片。

  求助信的内容和程先生看到的相差无几:她是一名小学教师,爱人来到杭州打工。可爱人不幸被杀害,她带来的近万元都用于爱人的治疗费和火化费用,现在已有3个月身孕,被逼无奈,只好向路人求助380元路费。

  过往的路人见此情景,纷纷驻足观看。

  记者上前问女子:“你是哪里的啊?来杭州多久了?”“福州人,来了才几个月。”女子轻声回应了一声。随后无论记者再问什么,她都低头不语。

  一个60多岁的老人看了介绍信,从口袋里掏出10块。一见有人要伸手给女子钱,一个中年妇女突然拨开人群,大喊起来:“她是骗人的,大家别信她。我上次也遇到过的,就是她,还有啊,今天报纸都登了。”说完,就摊开报纸给大家看。中年妇女的举动在人群中激起了千层浪。正在大家议论时,有一个在旁观望了许久的男子也站出来质问:“你到底怀孕3个月还是5个月啊?我昨天在延安路上看到你这张纸上写的还是怀孕5个月,今天怎么就变成3个月了?”

  女子一听这话,迅速卷起“道具”,低着头钻出人群,仓皇而逃。

  读者来电 讨钱“老师”讨遍杭城

  昨天一天,本报热线陆续接到了百来个读者的电话,都说曾经看到过程先生向我们描述的这位年轻女子,她的行迹遍布杭州多个闹市街头:延安路、汽车北站、整形医院门口、凤起路环北小商品市场……。

  来看看部分读者提供的讨钱女子踪迹:

  上午10点半

  家住朝晖的徐女士来电

  遇见地点:朝晖好又多超市门口

  今年夏天,我碰到过一个怀孕的女老师,和报纸上描述得差不多,也是戴眼镜的。那次是在浙江展览馆门口,一个20多岁的女的挺着个大肚子。今天早上10点多,我在好又多超市门口又碰到一个怀了5个月身孕的女老师,说是老公出车祸死了。

  下午3点45分

  司机朱建华来电

  遇见地点:火车东站和城站

  我在火车东站、城站都看到讨钱老师,一些大妈给她10元、20元,还有50元的。我注意她很久了,一次她突然站起来,手按住肚子,向厕所那边跑,如果怀孕,还敢跑吗,依我看,她根本不是孕妇。而且她讨了十来天了,350块钱早就讨到了。

  傍晚近5点

  乔先生等五六个读者来电

  遇见地点:汽车北站小商品市场外

  我当时路过汽车北站。一个清秀的女孩,大概20多岁,戴着眼睛,看起来很斯文,身穿棕色衣服,肚子有点鼓。她前面还有两张写着中英文对照的介绍,也说丈夫遭遇车祸。她跪在那里,可怜楚楚的样子,面前已经有十几个硬币了。

  根据读者不同的描述,记者做了以下统计,至少有3个以上讨钱“老师”在行骗。她们的“道具”都是中英文写的“悲惨遭遇”——丈夫或车祸、或癌症去世,她们都戴着眼睛,挺着“肚皮”。但这些讨钱“老师”外貌特征有所不同,有的1.65米以上,有的不到1.60米;有的围着围巾,有的没围巾;有的卷发,有的长发。

  ■警方说法

  “孕妇”肚里装着枕头

  这些“讨钱”老师究竟是不是骗子。昨天,记者采访了武林派出所时副所长。根据记者的描述,时所长基本判断这是一种街头欺诈行为,而且在很多城市发生过。行骗者将小枕头、碎布条等塞入宽大的衣服内,假扮孕妇,同时以“丧夫”、“丈夫病重”、“丈夫因故致残”等借口进行乞讨,骗得路人的同情。

  时副所长提醒市民,年关将至,莫被“街头骗子”蒙蔽了眼睛。碰到这种情况,最好及时与相关管理部门联系,免得上当。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