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闹山乡 该打不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2 钱江晚报

  11月4日晚,一头野猪闯进苏堤,引发一阵惊慌,民警连夜荷枪搜寻。对此,人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解读。一种观点认为:野猪等野生动物出没频频,说明禁猎等努力收到成效,西湖风景区生态环境日益变好,让他们自生自灭为好;另一种观点:野猪毁田伤人,日益泛滥,应该组织猎人为民除害。一时间,野猪该不该打,成了争议焦点。

  十万野猪 大闹山乡

  2000年,浙江林业部门就进行了首次全面、系统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当时调查显示全省有2.9万只野猪。据2006年出炉的《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全省野猪猛增到近10万只。短短六年,野猪增加了近三倍。

  这个数字,得到了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丁良冬的认可。他说,近几十年来,我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野猪增多,但在另一方面,也说明虎、狼、豹等野生大型食肉动物渐渐消失,野猪失去了天敌。

  杭州西湖区老猎人沈心荣用他的打猎经历,描绘了半世纪来野猪的命运曲线。

  “我打猎55年,今年山上野猪最多!”76岁的沈心荣今年已经猎获了4头野猪,“西湖花园后面、五云山山顶上野猪最多,我们过去一赶,把它们赶到山头上,就开枪。”

  在常被猎枪瞄准的年代,野猪的日子并不好过。“那时候,西湖边山头上的野猪并不多。“沈心荣指指山腰上的树说,“老底子这山上长的都是低矮的茅草,哪来那么多树?这些松树是20多年前我们种下去的,都碗口粗了,成了野猪的天然掩蔽物。”

  野猪数量越来越多,对此,浙江大学生科院教授、诸葛阳做了解释——

  野猪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有灌木丛、树林等能够隐蔽的地方,加上附近有农作物,野猪便可生存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的柴木燃料正被液化气所取代,除交通十分不便的山区之外,上山砍柴的情况越来越少,使山上的灌木及林下植被更为茂盛,加上近年来人们对生态的重视,使得适于野猪生活的环境大大增加。另外,野猪繁殖能力很强,一窝可以生好几只,所以野猪便迅速繁殖起来。

  野猪过多 带来难题

  野猪是吃蛇的,它的过度繁殖,就会导致蛇的数量急剧减少;而吃老鼠的蛇减少了,鼠类就会泛滥成灾。

  今年7月,湖南洞庭湖区闹起了鼠灾。20亿只东方田鼠随着水位上涨,四处打洞,啃食庄稼,严重威胁湖南省22个县市区沿湖防洪大堤和近800万亩稻田。

  专家在分析这次鼠灾时,除了上游截流,导致洞庭湖周围缺水,出现大面积的湖洲地,给田鼠提供繁殖空间,繁殖加快这个原因外,还提到了天敌减少,猫头鹰、蛇、黄鼠狼很少能再看到,导致鼠辈猖獗。

  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只能由人出面干预,收拾局面。

  一百多年前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动物园引进了24只欧洲家兔供游人观赏。几年后,动物园一场大火,几只命不该绝的兔子火中逃生,成了无家可归的野兔。繁盛的牧草是它们的美味佳肴,宽广无际的草原成了它们的安乐窝。几十年以后,兔子闹了灾,夺走了当地绵羊的食源,使本来享誉全球的绵羊业衰退了100年。

  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动用飞机撒毒剂,修筑防兔栏,此外,为了防治兔害还引进了狐狸、家犬和鹰等猛兽。这些招数,总算将兔子泛滥的势头遏制住。

  重拾猎枪 几多无奈

  对于解决野猪过多带来的难题,我省从2005年开始集中捕猎成灾野猪,当年,捕获野猪数量2283头,2006年捕获野猪1359头,其中杭州市捕获野猪716头,占了全省捕获数的一半多。

  打野猪,一方面是因为野猪种群、数量有了明显增多,已经影响到人类活动,更重要的是,野猪的过多繁殖影响了其他动物的生存。

  “野生动物没有贵贱之分,不是说野猪多了,就可以打,别的动物就不能打。”丁良冬说,真正的生态平衡绝不是某种生物的数量增长,而是整个生物链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他举了个例子,澳大利亚在袋鼠和袋熊(考拉)过多时,也采取一些措施去减少这些我们看似很贵重、很可爱的动物。

  也有专家和环保主义者质疑,是否只有开枪这一途径。

  “在农作物受到严重危害的地区,可以适当猎捕。”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和《浙江省一般保护动物名录》,野猪在我省属于一般保护动物,在受到保护的同时,当它成为一种灾害并破坏生态平衡的时候,经县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即可进行猎捕。

  什么是“适当猎捕”呢?专家解释:现在全省野猪数量,在局部地区已出现严重危害农作物的情况,进行适当捕杀是可行的。但是要控制捕杀量,一般占总资源量10%左右,这并不会影响种群生存。

  不得不说,像浙江这样组织猎人,重拾猎枪,其中既有需要,更多无奈。

  控制野猪 有无高招

  面对捕杀野猪所引起的各方争议,杀还是不杀成为人们争辩的焦点。如果不采取捕猎的方法,那么采取什么方法才是控制野猪泛滥的最好方式?

  ——驯养。野猪肉比起家猪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并且精肉化程度相当高,所以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在象山,有公司已经着手进行野猪与家猪交配繁殖产生新品种瘦肉型猪的试验,据说市场销路很好。

  ——退耕还林。有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提出,其实最根本的办法是采取退耕还林的措施,只有人类不再侵犯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保护好生态环境的自然平衡,才是解决当下野猪反击人类的惟一途径。

  ——引进天敌。有市民大胆提出,在保护区引进豺狼等动物,以对付野猪。专家指出,这一办法固然很生态,但是可操作性几乎没有。

  无论驯养还是退耕还林,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生态环境恢复到自然的平衡状态,使野猪回归到它们本来应该繁衍生息的自然环境中去,但这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过程,而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威胁的“猪患”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矛盾。因此,重拾猎枪也是无奈的应急之举。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