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阳光下,冬腌菜“开踩”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2 钱江晚报

  3000公斤大白菜晒“日光浴”——

  暖暖阳光下,冬腌菜“开踩”喽

  本报征集——

  ●没有体验过腌冬菜的读者

  ●愿意出场地出材料出大菜缸的人家

  ●有着一“脚”好手艺的腌菜老师傅

  ●找个好天气,我们一起来踩冬腌菜,热线:96068

  ■本报通讯员 郑功民

  本报记者 韩 兢

  本报讯 天还蒙蒙亮,杭州玉泉社区青芝坞小区开进了两辆农用菜车。车上满载着3000多公斤大白菜。车子刚一停下,车上的白菜就被20多个早就等候在此的大妈一抢而空。大妈们说,腌冬腌菜的好日子到了。顺利的话,2个星期后,就可以吃上自己腌的大白菜。

  昨天是个艳阳天。植物园脚下青芝坞路两边沿街铺满了大白菜,一眼望去绿绿的一片,冬天的气氛一下就浓了。

  “这种大白菜与我们普通吃的白菜不同”,富有经验的徐佩珍大妈介绍说:“它的茎要长点,叶子也要大点。”

  每年这个时候,青芝坞的大妈们就开始腌菜了。“自己亲手做,亲脚踩,放心而且好吃。”徐大妈说自己一直保持着腌菜的土习惯。一说起这老风俗,她的话可就多喽:“老底子吃腌菜叫取腌菜。下雨下雪天,不想出门,我们就直接从缸里取几株出来,用冬笋炒个二冬吃吃,可以一直吃到明年桃花开呢”。

  晒菜只是腌菜的头道程序,10天后才正式腌菜。晒冬腌菜晒两个太阳就好了。

  年轻的饭店老板过来凑热闹说:“找男人力气大的踩。放得时间久点,到了明年三月份,有点发臭了,然后用臭豆腐汁一浇,味道很好的。”

  一旁的王大伯也笑嘻嘻地拿出了他长期做冬腌菜的经验:“晒一下太阳,放的时间久点,等叶子黄了,做出的冬腌菜很鲜的。”

  下午3点,太阳下山了,大妈们陆续把晾晒的大白菜收回家。夕阳下,劳作的人们身上洒上了金色的阳光,那意境美得就像一幅画。

  腌冬腌菜慢慢成为杭州罕见的街景了。玉泉社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居民依然保留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社区居委会李晶主任叹道:“你看看现在大家房子都造得这么好,哪里去放腌菜缸?而且也没地方晒了。”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