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外百年老胡同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2 新晚报

  李斌 本报记者 任清海

  提起“染坊胡同”很多哈尔滨人都知道它在道外区,可要问“哑巴胡同”在哪儿,能答上的人可能不多,甚至连一些“老道外”也未必知道。其实“哑巴胡同”就是“染坊胡同”的“曾用名”。据了解,目前老道外仅剩5条“百岁”老胡同。

  据了解,5条胡同中,3条位于靖宇街以南,2条位于靖宇街以北,其中“染坊胡同”和“仁义巷”、“新市巷”是连接南头道街和纯化街的小巷子。长约300米的“染坊胡同”是老道外胡同中最长的一条,由于胡同中的建筑布局不规则,使得胡同成弯曲状。在上世纪初,先后有几家染印厂在这条胡同里“安家”,后来越来越多,最后染印厂多达10多家,胡同也因此得名“染坊胡同”。不过,住在胡同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胡同最早时叫“哑巴胡同”,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现在已无法考证。这一说法在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里得到证实:胡同是在1928年才改名叫“染坊胡同”的。

  如今该胡同里已经看不到染印厂了,不过在市文物管理站至今还保留着一件当年道外染布一条街中某商社染布时所用的石制元宝石,这也是老道外曾经繁荣兴旺的染布行业的佐证。“新市巷”和“仁义巷”的长度都是210米,“新市巷”表示这条巷子是在此最先建成的巷路,从1911年起就叫这个名字了。“仁义巷”曾是抽大烟的聚集地。

  “鱼市胡同”大约形成于1900年,胡同长53米,宽4米,连接北二道街和北三道街。在开埠之初,哈尔滨地区水产资源相当丰富,当年哈埠及附近各地渔民都将捕捞到的鱼运至老道外销售。1916年,在老道外形成了第一个专业鱼市场,地点就在现在的“鱼市胡同”。当时,这里有固定摊点28个,主要经营松花江产的白鱼、鳌花等,日上市量达几千公斤。现今,胡同里已经没有了鱼市,甚至没有做买卖的,可离胡同不远的自由市场仍是“老道外”们买鱼买菜最爱去的地方。

  “张包铺胡同”连接北头道街和北二道街,长不足50米,因胡同里的一家“张包铺”而得名。据资料记载,张包铺始于1902年,为天津人张仁所建。张包铺开始经营时为平房,草盖、砖地。如今,靠胡同西侧的一些老建筑已被拆除,留下了大块空地,窄胡同成了一个“菜刀”状。胡同里仍有一家“张包铺”,大大的黑地金字招牌在很远就能看到。

  虽然几条胡同里的一些房子年久失修,已老化、破损,但老房子上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风格,依然能让人想象得到当年这里的繁华。如今,这些见证了哈尔滨历史的老胡同已经成为哈尔滨的宝贵财富,是城市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应该好好地保留下去。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