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47万农民受惠“科技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9 淄博新闻网

  2007年9月底,山东淄博“七河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因科学种植花菇而双喜临门:与韩国真星物流株式会社合作,在庆尚北道种植的花菇出口创汇30万美元;公司所属苏玉顺等43名农民也随菇“远嫁”,成为韩国农民种植花菇的技术顾问。从普通农民到“洋”顾问,淄川区商家镇七河人依靠科学种植花菇,让全省闻名的“花菇生产专业村”走出国门,赚足了“洋钱”。

  近年来,在七河村带动下,淄川区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花菇,相继建成了商家、张庄、东坪、淄河等11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年产鲜菇3100万公斤,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科技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成为全区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科技农业示范园”已发展到67处,“科技农产品专业村”80余个,形成了食用菌、食品加工、优质粮油、中医药等四大特色农产品产业链。

  丰收的年月,淄川区太河乡樱桃协会会长李德彦算盘一响,又增加了6万元“进账”,喜上眉梢的李德彦逢人便说:是科学种植鼓起了我的钱袋子。

  近年来,李德彦先后引进优质果树大樱桃品种100多个,经过反复实验,通过雨季前对中央主杆进行整枝,对一年树施“环肥”,二年树施“浅肥”,三年施土杂肥等科学办法,对种植户无偿提供技术、信息、指导服务,带动起一大批农户从事林果生产,仅在太河乡就建立起“双千”亩樱桃基地,樱桃也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科技农业是左膀,致富路上闯一闯;科技农业是右臂,抓住发家新机遇。”这是磁村农民在尝到科技农业甜头后自编的顺口溜。2005年,该镇坡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启恒在网上了解到养殖鲶鱼的技术后,带领村民修建鲶鱼池进行科学养殖,从原来的4个池现扩展到18个,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年增收1500多元,并带动周边6个村依靠养殖致了富。

  济南、威海、潍坊……从2006年秋天开始,淄川区龙泉镇麓村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这里推出的集养殖、种植、太阳能、沼气“四位一体”的农业综合养殖园,形成了一条科学生态循环链。在该村,20多家一字排开的猪舍内,所建设的沼气池产生沼气后再用于家里的取暖、照明等。而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可供果树、蔬菜种植及农田施用,一个家庭年可节约3000多元。

  麓村只是淄川区一笔小小的“科技养殖”账。在淄川,还有一笔“科技养殖”的“大账”:从2006年到现在,共建设农村生态家园示范村11个。所实施的“万户沼气工程”,已建成家庭用沼气池1900个,过去令人头疼的粪、土、草的“三大堆”,取而代之的是每年2000多万元的生态效益。

  “科技农业”为淄川农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惠,仅2007年上半年,淄川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571元,同比增长13.4%。

陈琪 闫盛霆 都玉秦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