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山:让山里娃享受城里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59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整洁漂亮的教学楼,宽大的运动场,花草树木点缀校园之中……新近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南博山镇中心学校在周围群山和村庄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成为该镇一个新的亮点。

  坐落于博山南部山区的南博山镇,工业企业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让山区孩子享受城里一样的教育”的发展理念,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针对学校建制单位多、布局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办学的实际,该镇决定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并于2005年开工建设了南博山镇中心学校。该校设有中心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成人教育中心等,占地6.63公顷,可容纳32个教学班、1600名学生就读。这样就把原有的三所小学和两所中学整合为一所九年一贯制教育园区和一处小学的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全镇教育资源配置。

  “我原来在比较破旧的校舍里上学,现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校园里操场又宽敞又平整,还有各种健身器材,课间和放了学,同学们喜欢在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尽情地放松身心,在这里学习成长我觉得很幸福。”初三(1)班的刘文明同学高兴地说。

  在该校小学一年级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用大理石铺设的地面,洁白的墙壁,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四五十套单人桌椅,讲台上除了黑板还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饮水、取暖等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可与城里一流的中小学校相媲美。

  “镇上实行的合班并校实在是太好了,很感谢政府为山区的孩子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学校有食堂,也能住宿,吃住在学校,孩子更能安心学习,我们做家长的终于放心了。”该镇上瓦泉村村民李秀风对记者说。

  合班并校、整合教育资源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让山区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南博山镇中心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学校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首位,狠抓常规管理。同时,大胆进行课堂创新和探索,以信息技术教育与新课程整合为突破口,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学评优比赛,提高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孙春晓 李同坤 程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