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公务腐败公务卡改革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03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王业伟 记者 张春杰)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黑龙江省日前正式启动全省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省财政厅、哈尔滨医科大学、省科技学院、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农业委员会、省民政厅、省收费公路管理局、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省粮食局10家省级预算单位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明年黑龙江省将逐步扩大公务卡试点范围,到2010年在全省推行。

  公务卡管理制度是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集中支付系统的公务卡报销流程自动提取消费信息,有利于防止公务腐败,增加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启动公务卡管理后,黑龙江省原使用现金或转账结算方式的小额商品服务支出,包括差旅费、招待费、培训费、设备购置费、会议费、水电费及公务用车的燃料费、保险费等,都将使用公务卡结算。

  据悉,公务卡操作管理实行“个人先行支付,单位审核报销,财政实时监控”,全省推行公务卡管理制度按照先省市、后县区,先试点、后扩大的顺序分步实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