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骑铜牛和国内穿礼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18 现代快报

  

出国骑铜牛和国内穿礼服
【学者视线之张鸣专栏】

  11月19日的《重庆晚报》上有一组照片,在照片上,纽约华尔街著名的那头铜牛,终于有人骑了,骑牛的人是咱中国人,有男有女,衣帽光鲜。同样扬威海外的,还有去过巴黎埃菲尔铁塔几位同胞,长得怎样咱不知道,但是人家把自己的大名留在了铁塔上。一个留影,一个留名,老外见了想不伸舌头,难。

  不过,也就在前几天,我在《南方都市报》上看到了另外一则消息,广东某高校组织学生赴五星级宾馆,参加豪华晚宴,据说是要培养学生高贵的气质,照片上,一个个身穿晚礼服的大学生,蹑手蹑脚地迟迟不敢拿起刀叉,一个男生为了晚宴置装,花了三万元。

  这种晚宴,据说是模仿英国剑桥大学的,通过豪华晚宴装模作样一回,我们的学生就可以如同英国贵族一般高贵。我这才知道,原来,英国的贵族,都是进了剑桥在高桌上用餐之后,才有了贵族的气质,而不是先有了贵族,才有所谓的高桌餐会。当然,我们还得佩服有些政府部门和国企领导,眼下,有关洋礼仪的讲座,办了又办,讲了又讲。通过礼仪讲座,我们的精英不仅知道了怎样穿西服扎领带,怎样穿露着背脊的晚礼服,也知道了怎样用刀叉吃西餐,据说是可以堂而皇之地嘲笑那些用手抓东西吃,吃完了还舔手指的洋人。

  但是,我总有一种很不光明的感觉,感觉那些在华尔街骑牛、在埃菲尔铁塔题写到此一游的勇士们,应该是会扎领带吃西餐,也穿过晚礼服的,因为,能去欧洲旅游、去美国旅游或者公干的人,怎么都不会是平头百姓。说不定,那些像模像样地穿着晚礼服参加高桌餐会的大学生们,一旦真的有机会出了国,也依旧该骑牛的骑牛,该题字的题字。因为,我们领导和教育机构,为之花了大钱的礼仪教育,跟人的教养没有多少关系。

  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一个人的教养,跟血缘无关,跟衣服也没有多少关系,最有关系的,是读书,知书方能达礼,礼的核心内涵,是仁,表现出来,是通过读书养成的书卷之气。脱离了内在气质的礼仪,无论操演得多么纯熟,穿着打扮多么的昂贵,也不过是羊质而虎皮,样子货而已。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