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农博会上四问“农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30 长沙晚报

  “你这个企业销售额多少?”“你的产品有什么创新?”“用工情况如何?”“产品是不是收购了当地的原材料?”昨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来到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考察了正在这里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农博会,沿途所至,四个关乎湖南农业产业化大计的问题,成了省委书记的必问之题。

  农民增收要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这种米比普通大米价格高多少?”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展位云集,人流如织,交易红火,张春贤走到粒粒晶米业展台时关注地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他们的“明星米”——营养价值很高的富硒米,价格是普通大米的2倍以上,由于附加值提高了,生产这种米,农民每50公斤能多收入30元。张春贤听后表示,就是要通过高科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市场反响好吗?”在沁园春生态米展台前,当工作人员指着自己的金奖产品——御田香米向张春贤介绍时,张春贤又问。

  “在长沙县金井和株洲都有生态有机基地。这两天回头客很多,明年准备大规模生产!”

  “好好试验!”张春贤欣慰地为之鼓劲。

  “消化了多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怀化绿紫园蔬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张春贤问道。

  “参与生产、加工的有四五百人,都是当地农民!”听了回答后,张春贤鼓励这家来自大湘西的企业,为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

  农博会平台搭建得好

  在偌大的农博会展馆中,不少展台都在载歌载舞地推荐着自己的农家乐和特色旅游品牌。其中,西藏贡嘎县是第一次组团参加湖南举办的农博会。当看到湖南省委书记来到展台时,工作人员当即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唱起了优美的藏歌《欢迎来到贡嘎》。

  “带来了什么产品?”张春贤微笑着问工作人员。

  “藏鸡蛋,红土豆,都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湖南老百姓特别喜欢!”

  “藏汉一家亲。湖南消费市场很大,多把西藏的特色产品带过来,利用农博会平台,把西藏的农产品更好地推向湖南市场!”张春贤热情地向西藏客人发出了邀请。

  “‘国际’二字加了有必要!”此次农博会不仅有上海、云南、西藏等24个兄弟省市区参展,还吸引了泰国、越南等国涉农企业参加。自2002年开始,农博会成功融入“中国”和“国际”两个概念,张春贤对此深表肯定。

  “农博会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出了自己的品牌。”张春贤称赞说,农博会确实办成了农产品开拓市场的大平台、农业生产企业展示加工水平的大擂台、集合农产品加工信息的大舞台。

  让全世界都有湖南优质农产品

  “农业产业化对湖南省非常重要!要用各种方式使湖南农产品做得好、做得强、做得大。让全世界、全国、各个领域有我们湖南的优质产品!”

  农博会怎样促进农业产业化?张春贤表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以农博会为平台,促进湖南的农业产业化进程。他嘱咐说,第一,要对农博会这个农产品市场晴雨表透露出来的信息加以分析。分析哪些产品是供不应求的,哪些是湖南省已经具有优势的,哪些还需要提高科技含量,从而反馈给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湖南农业产业化进程。第二,要在历届农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农博会的影响力,使会展本身具有永续竞争力,带动湖南特别是长沙的人流、信息流。

  省领导于来山、陈润儿、杨泰波,市领导谭仲池、余合泉、张湘涛,以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