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省有33万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应对就业压力 大学生明年必修就业指导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52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8年我省有33万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应对就业压力 大学生明年必修就业指导课
■商报记者高云实习生孟蝶

  明年,我省将有33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就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严峻问题。昨日,我省2008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启动。

  【形势严峻】

  今年我省6万多高校毕业生未就业

  2007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28.9万余人,比上年增加了7.4万多人,增幅达32%。其中,毕业研究生5373人,本科生10万多人,专科生18.4万多人。我省普通中专毕业生为12.8万多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昨日,省教育厅通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22.9万多人,未就业6万多人,平均就业率达到79.03%,其中研究生达到86.39%,本科生达到83.77%,专科生达到76.22%,同时,普通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

  明年新增高校毕业生近5万

  明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有33万多人。

  “200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加上以往未就业毕业生,预计超过35万人。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就业工作任务更为繁重。”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笃运说。

  2008年,高校毕业生又增加了近5万人,但岗位的需求却没有相应地大幅度提高。

  据蒋笃运介绍,今后几年我省每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复员退伍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失地农民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总量在200多万人,而我省经济增长所能提供的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仅100万个左右,供求缺口在100万人以上。

  在这样的形势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从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流向来看,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地域性差异较大。”蒋笃运说。

  【各方对策】

  2008年学校就业指导更专业

  应对2008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做了进一步规划。

  省教育厅要求高校把就业指导课列入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以省统编教材作为就业指导课的基础教材,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结合本校特点,选用教辅材料,组织课程教学。

  同时,高校要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得到见习锻炼。原则上每所高校要有3个以上的就业见习单位。

  另外,专职的就业队伍将提升为“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标准。专职就业指导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将不低于1∶500。

  在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上,要建立帮扶制度,加大对家庭困难、残疾、长线专业、少数民族和女毕业生及“待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对其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重点推荐。

  大学生可享受就业优惠政策

  去基层就业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可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先落户后就业,择业期为2年,到期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在企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的,报考公务员、省属高校研究生或成人专升本的,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分数以及其他优惠政策,优先录用或录取。

  志愿服务西部优惠政策:每年都将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1年考核合格,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

  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凡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鼓励基层就业学校再奖励

  除了政府政策,各高校也想法设法提高学生就业率。

  不少学校都对去西部、基层就业的学生加大了奖励筹码。

  据郑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钦介绍,去西部支教的该校毕业生将获得免试读研的资格。

  “参与'三支一扶'、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都将被奖励2000元。”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处处长胡恩立说,

  参与基层建设项目的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也将得到学校的经济、生活双重支持。“学校将奖励志愿者2000元现金,提供给他们基本生活用品,甚至减免大学期间学费。”河南农业大学就业办主任李国权说,研究生录取中,同等条件下,这些志愿者将被优先录取。

  【学生想法】

  想创业的学生多了

  继续求学、考公务员……面对就业难题,学生的选择各不相同,想自己创业的学生也逐渐多起来了。

  “继续深造,可以取得高学历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河南农业大学的大四学生李辉说。以考公务员为首要任务的“考碗族”在高校毕业生中也不在少数。

  除此之外,自我创业也成为不少学生瞄准的新方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2003年毕业生雷太需就是一位大学生创业者,从大二开始创业当老板的他,如今在郑州市政通路附近开办了一家咖啡屋。

  【相关新闻】

  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559万

  商报讯明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59万人,比今年增加64万人。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今后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将对所有高校毕业生免收门票,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报名费和体检费。

  由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等五部委发起组织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也于20日起举办首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全国大中型企业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将为毕业生提供10万余个岗位。

  (《北京晨报》供稿)

  火爆的招聘会现场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来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