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救九人不留名见记者他说:"真不值一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5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张婷

  若不是当时刘林波果断地出手相救,10名车祸受伤的民工中伤势最为严重的4名民工,恐怕生死难卜。

  然而,对于以救人于危难之中为职业的刘林波来说,这件小事只是他的习惯。

  救人

  雨中路遇车祸

  11月15日下午,南阳市武警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刘林波乘车路过市体育中心旁时,他和司机李合军被一幕惨状惊住:五六十米远的路面上,横七竖八躺着一片人,有的趴着、有的跪着,更多的是头栽在地面的雨水中蜷曲着,满地流淌着血水……

  “车祸!”李合军听见刘林波惊呼一声,命令他立刻停车。

  下车后,两人看到一辆变形的机动三轮车的车斗飞离几十米外,雨披、头盔、瓦刀等乱七八糟地散落在伤者旁,现场惨不忍睹。

  争取时间果断救人

  刘林波数了数伤者的人数:10人!他立即拨通了110和120。当时除一人无碍外,其他人都已昏迷,其中几名头部着地的伤者,头上流出的血已经凝固。有过从医经验的刘林波意识到,情况极其危险。

  刘林波与李合军小心翼翼地把水坑里的民工抱到稍干的地方,将其身体放平摆好,又对几名重伤者进行掐人中急救。

  时间又过去5分钟,见救护车还没赶到,自己的车又太小,刘林波一边急救伤者,一边让李合军拦车,以尽早把伤者送进医院。事后证明,正是他专业而及时的处理,为4名颅骨重创伤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救护车到后,两人又协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随后两人一起看护现场,直到交警赶来,他们才离去。

  寻找神秘军车“309”

  就在刘林波离开不久,南阳媒体记者李金玺也赶到现场。围观市民多次提到“两位热心救人的中年人”。但市民能提供的线索仅是“军用汽车”、“车号尾数是309”。

  11月17日下午,李金玺找到了南阳武警消防支队,终于找到了刘林波。面对突然而至的媒体,刘林波惊讶不已,“如果你们了解我们的工作,就知道这真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

  捐款

  赶到医院看望伤者

  在得知还有两名民工没脱离危险后,11月18日,刘林波又到医院探望受伤民工。

  轻伤的贺建才一眼就认出了他,这个30来岁的汉子面对救命恩人激动得嘴唇直哆嗦,只是说,“谢谢你及早救了我们,谢谢。”

  第一天送到医院时,贺建才就听见主治医生说,“如果再耽误几分钟,4名颅内出血的伤者就没救了。”

  据贺建才讲,他们11人均为宛城区红泥湾镇人,在一建筑工地打工。当天因下雨工地停工,大家决定早些回家,车上的9个人头上蒙着塑料布,冒雨乘着一辆三轮车,突然一声巨响,一车人飞了起来,被抛出了十几米。除了他自己外,其他的兄弟全都昏迷过去。

  刘林波的义举与10名民工的命运同样牵动了南阳市民的心。从事件发生,南阳当地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亦有网友在网上跟帖称赞“军官义举,感天动地”。

  号召战友捐款助人

  探望伤者时,刘林波看到,由于事故结果没出来,受伤的民工还没有获得赔偿,好几个民工已经无力承担医药费。

  回到部队后,刘林波立即把情况向部队作了反映。政委旦天志随即号召全体官兵向民工们捐款,“好人做到底。”

  昨日上午,部队20多名官兵慷慨解囊,共筹集1.5万多元,捐给了受伤民工。刘林波说,他们的捐款只是杯水车薪,下一步,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完成事故调查,以便为伤者提供经济和人道的救济。

  来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