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庄主掌控43亿地下钱庄 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探听警方动向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波及港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5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女庄主掌控43亿地下钱庄 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探听警方动向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波及港股

  

女庄主掌控43亿地下钱庄 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探听警方动向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波及港股
一年间非法交易额就达43亿元的深圳杜氏地下钱庄被捣毁后,该案的女主角——杜玲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探寻了这位在粤北山区土生土长的瑶家少女成为幕后“大姐”的演变之路。

  利用头衔探知警方动向

  记者17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证实,深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捣毁了组织分工严密的“杜氏”地下钱庄。据调查,杜氏地下钱庄在深圳非法经营已有七八年时间。仅从2006年至2007年5月,非法交易金额就达43亿多元。据介绍,2007年6月26日,地下钱庄老板杜玲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6名被当场控制。

  据知情者介绍,杜玲以前在清远连山县初中毕业,后在佛山定居。十几年前,又赴港定居,随后在香港认识了现任丈夫——香港杜氏人民币找换行总经理,43岁的邓国良。随后杜以丈夫邓的支撑开展起找换行在内地的网点,并逐渐形成了案发前的地下钱庄的规模。杜玲成为港商后,还曾回清远连山县等地捐资助学,以至于在连山县城还有一个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杜玲商业街”。

  警方介绍,今年43岁的杜玲在香港的身份为杜氏人民币找换行董事长。杜玲还在2003年6月,当选为广东清远市政协委员,案发前刚刚在当地政协换届时再次当选。这些响亮的头衔不仅使杜在地下钱庄交易过程中如鱼得水,更还一度使其探知警方的侦查动向,几乎导致警方行动夭折。

  “大姐”在家乡并未捐下一条街

  当杜玲身世近日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时,在她的老家连山吉田镇却鲜有人知道这位“大姐”竟是多年前从大山里走出去的,甚至连当地的政府部门也对杜玲的身世说不出个所以然。

  由于当地吉田镇综合市场边有一条冷清的商业街被冠名为“杜玲商业街”,随着杜玲案的见诸报端,风传整条商业街都是杜玲捐建的,但连山县房管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街虽然名为杜玲街,但产权各方面与她没有任何关系,并非是她捐建的,只是商业街口那个招牌才是由她捐的,金额也很小。”

  当地政协一位官员透露说,“杜玲商业街”是2002年8月左右县40周年大庆时开张的,那时杜玲是作为港澳嘉宾应邀出席商业街的揭牌仪式的,对于杜玲是何时当选政协委员,及在家乡教育成长等有关情况,他称因时间已久,无法得知。

  清远市政协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就透露,杜于2003年就已选为清远市政协委员,并于每届大会期间都有回清远参加,至于杜是如何当选为政协委员,他表示不太清楚。不过最后他透露,鉴于杜的案情重大,清远政协近期将启动相关程序免去杜的委员职务。

  该案侦破波及港股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在深圳地下钱庄案侦破后,由于用于在境外炒股的资金链断裂,曾一度影响港股的波动,有“亚洲股神”之称的李兆基18日在香港称,深圳地下钱庄案对港股的影响已反映出来,但预计内地会有宏观调控措施出台,有关波动和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同时,温家宝总理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为了维持正常的金融秩序,政府会加强打击地下钱庄,并且会严厉惩罚所有涉及地下钱庄的企业。

  中石油、中石化旗下两公司涉案

  杜氏地下钱庄被捣毁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消息称,与该钱庄进行大量资金往来的公司中不乏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

  后据记者了解,卷入地下钱庄是中石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经销公司和中石化集团深圳石油分公司,这两家公司都与杜氏地下钱庄有过资金业务上的往来,两公司都是经由地下钱庄渠道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后据深圳中油公司方面介绍,当时深圳中油公司要求香港公司用人民币结算加油款,但香港公司表示它们只能够提供港币。后在该香港公司建议下,深圳中油公司同意通过中恒达公司以人民币形式,将加油款转到内地的银行账户上。

  调查显示,中恒达公司正是杜氏地下钱庄控制的转账公司。

  (据《广州日报》、《新京报》)

  广东连山县吉田镇,冷清的“杜玲商业街”

  来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