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七成青年期望社工帮忙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张顺美 通讯员李海)目前,有将近70%的广州青年期望寻求社工的帮助以解决在学习、生活或是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团广州市委昨日公布了《青少年事务社工调研报告》,对于目前广州市青年出现的普遍现象进行总结归类,分析了社工的可介入空间及可行性。

  本次调研主要在海珠区开展,历时两个月,主要包括社区观察、个人和小组访谈以及问卷调查。报告指出,现阶段,广州市青年出现“三弱三缺乏”的普遍现象,即“身份认同弱,生涯规划缺乏;情绪管理弱,舒缓渠道缺乏;情感支持弱,联系归属缺乏”。无论是在校青年,或是待业青年,这两个群体均表现出期望社工给予辅导和帮助的强烈愿望,有将近70%的人希望寻求社工的帮助以解决在学习、生活或是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此外,他们也提出对社工的具体要求,包括保密、倾听、同感和尊重等。

  调研显示,目前家庭、学校和社区给青少年的支持非常有限,青少年更多的是需要在情感上的支持和对生涯规划的指导,以及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两者的落差造成了目前青少年对这三个系统的联系感和归属感不强,加大了青少年边缘化的危机。

  另外,社区层面为青少年开展的服务最多为“传统节日活动”、“志愿活动”、“文娱表演”,但仍有超过1/2的青少年认为社区的服务不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报告建议在广州充分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让社工介入家庭、学校及社区。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