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买回“怪鱼”原是普通观赏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千元买回“怪鱼”原是普通观赏鱼
东平河怪鱼披着“铠甲”,颜色分界明显。

  农业局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生活在南美洲的“狗子鲸”

  本报讯 (记者王鹏 通讯员成记辉摄影报道)昨日上午,顺德乐从沙窖的一酒楼老板反映,自己花了1000元从渔民手中买了一条怪鱼,样子非常独特,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无法辨认出这是什么鱼,也不知道能不能食用,希望通过报社找到专家为其验明身份。

  当日上午,记者在酒楼里看到这条怪鱼,它被放置在酒楼的鱼缸里。记者看到,鱼体长约40厘米,头部宽而扁平,在嘴的上下有雪白高贵的白须共6对,其中一对较长,常向前方伸展。这条鱼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其头部延至鱼背的部分,分布着几块硬硬的覆盖骨,形似披着黄褐斑点的“铠甲”。该鱼体色基本上有三种颜色:背部的灰黑色、腹部的雪白色、尾鳍的橘红色,且分界极为明显。

  酒楼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就是他前天上午在东平河渔民那里发现的,觉得这条鱼非常奇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他花了1000元将其买了下来。村子里的人闻讯纷纷赶来欣赏,但无一人知道其名称,自然也不敢贸然食用。

  怪鱼来自南美多为观赏用途

  记者随后采访了佛山市农业局。经过辨认后,农业局的简绍基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条酒楼老板花了高价钱买来的鱼只不过是一条普通的观赏鱼,该鱼名叫“红尾鸭嘴”,也叫“狗子鲸”,通常生活在南美洲一带。

  2000年左右,大陆从台湾省引入大量该鱼进行人工繁殖,其属于肉食动物,平时食物以鱼虾为主,饲养容易。至于“狗子鲸”出现在东平河,应该是有人放生,或者是自己从养殖场跑出来的。对村民关心的怪鱼能不能食用的问题,简绍基说,“狗子鲸”也可以食用,但多作观赏用途,以千元购买显得有点贵了。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