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31岁女大学生要凭能力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31岁女大学生要凭能力找工作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马大姐”和同学上网浏览招聘信息

  □本报记者刘辉 通讯员何志武

  14年前,为供两个弟弟读书,17岁女孩马建荣放弃读书参加工作。待弟弟们学有所成后,马建荣重拾高考梦如愿考上大学。如今毕业在即,31岁的她表示要凭能力找工作。

  打双份工供弟弟读书

  马建荣来自随州,是长江职业学院经管学院05级会计专业学生。1993年,马建荣高考落榜,她很想复读一年以圆大学梦。但家庭状况让她为难:当教师的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每月只有300元工资,母亲没有工作,爷爷双目失明需要人照顾,两个弟弟也都在读中学。尽管很不舍,马建荣还是决定打工挣钱,供弟弟读书。

  马建荣在父亲任教的曾都一中做起了临时工——油印学生试卷,最初每月工资不到100元。后来,她向学校申请兼职做保洁工作,每天打扫学校清洁。工作后,马建荣舍不得为自己添置新衣,无论走到哪总是一身粗布工作服。1994年、1997年,大弟马建中和小弟马建成,分别考上襄樊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那时的马建荣比自己考上大学还高兴。

  弟弟们学成 鼓励姐姐再高考

  2001年,大学毕业的小弟建成在深圳一家公司找到工作,临行前,他鼓励姐姐:“若是考上大学,我供你读书。”弟弟的鼓励激起了马建荣上大学的愿望,她决定自学,再次参加高考。

  每天早上6点,她起床背英语单词;吃过晚饭,就趴在桌前解数学题,直到深夜……工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马建荣被长江职业学院录取。29岁的她终于如愿坐进了大学教室。

  学校里的大姐标兵

  在学校,同学们亲热地称马建荣“马大姐”,不仅因为年龄大,她还是大伙的学习榜样。上课时,同学们不愿坐在老师眼皮底下,“马大姐”总是坐在第一排。每天,她第一个出寝室晨读,晚自习后总要再多学一个多小时。大一、大二期间,她先后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证,每年都获学院“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荣誉。

  这些天,马建荣一直在网上了解就业信息,也参加了一些招聘会。“年龄偏大了一些,用人单位有顾虑。”“马大姐”淡然地说,不过她自信地表示,凭能力,自己不比年轻的同学们差。令她感动的是,弟弟们经常打电话鼓励她,并提醒她找工作时该注意的事项。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