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人均公园绿地将超7.5m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18 重庆时报

  

主城人均公园绿地将超7.5m2
2007-2012年为第一阶段 2013-2020年为第二阶段 时报图形 李媛媛 制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昨天举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实施《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把我市主城区建设成山水园林城市的决议》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到2009年,重庆主城区即可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2017年成为国家人居环境城市。

  主城绿地5年增4833公顷

  近年来,北碚、渝北、南岸、沙坪坝、巴南、江北、九龙坡、大渡口等相继创建为山水园林城区,远郊也有11个区县达到此目标。上月24日,长寿区已通过考核验收。

  截至2006年底,主城区城市绿地面积由2001年的8083公顷增至12916公顷,增加了59.8%。其中增幅最大的为公园绿地,从1203.5公顷增加到4078公顷,增长238.8%。

  两个阶段创建生态宜居

  目前,我市已把目标定位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人居环境城市,并计划通过两个阶段的步骤予以实现。2009年,主城将率先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人均公园绿地可达7.5平方米以上;2013年,主城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人均公园绿地增加到12平方米以上。到了2017年,主城区就可成为国家人居环境城市。“一圈”和“两翼”也将在2020年分别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500米内可享绿色空间

  在今后几年内,我市将实施城市生态林、公园绿地、社区公园、绿化靓点、绿色骨架等5大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按照规划,一批面积大、质量高的城市公园将出现在主城和各区域中心城市。这些公园将取代传统公园模式,坚持少铺装、多种树、种大树。在旧城规划一批社区公园,实现居民出行500米即可享受绿色空间。

  昨天的会议还传出消息,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拟于明年初召开。

  主城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6%以上,人均公园绿地可达7.5平方米以上

  “一圈”整体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人均公园绿地8平方米以上

  主城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人均公园绿地增加到12平方米以上

  主城成为国家人居环境城市

  “一圈”和“两翼”分别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建筑节能条例等4部法规进入三审

  在本年度最后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4部地方法规进入最后的三审,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司法鉴定条例(草案)》、《重庆市人民调解条例(草案)》、《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草案)》和《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其中,《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草案)》较之其他三部修改较多。

  在二审时,“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名称曾被改为“重庆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昨天提交的三次审议稿又将名称改回,适用范围也发生改变,二次审议稿第二条中的“民用建筑的新建(改建、扩建)”修改为“建筑的新建(改建、扩建)”,并将草案中有关的“民用建筑”相应修改为“建筑”。

  最新的《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草案)》也进行了部分修改。其中,第六条中的“降低市场准入标准”改成更为准确的“放宽市场准入”。为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第十五条增加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入创业扶持范围。

  明年立法保护巴渝“非物”遗产

  接龙民间吹打乐班只剩百余个,能与陕西信天游媲美的巫溪“五句子”山歌,现在最年轻的歌手也有40岁……面对不断流失、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昨天提交调研报告称,目前重庆很多遗产濒临灭绝,保护“刻不容缓”。

  对此,市文广局局长王洪华表示,到2010年,我市应初步形成比较完备的、有巴渝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抢救保护要收到明显实效;到201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体系,那些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将得到全面保护。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立法方式保护宝贵的巴渝文化遗产。王洪华说,我市今年已开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明年将正式启动立法工作。

  市移民局局长王显刚向会议做报告时透露,今后5年将力争引进500亿以上的资金进入库区,并确保“十一五”期间有1500亿元信贷投入各区县,渝北等区要建成西部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重要的高技术产业基地,长寿、涪陵等地建设西部最大的天然气石化基地和重要的大型钢铁基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