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帅气漂亮,学生听课更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李丽霞

  昨日,武昌区部分中小学举行的“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比揭晓。调查统计结果发现,除了严格负责、幽默平和等类型的老师之外,很多学生都希望自己的老师“形象气质佳”。

  调查:

  近半学生喜欢漂亮老师

  东亭学校副校长刘丹对500名七、八年级学生发放问卷,做了主题为“你最喜欢的老师”的匿名调查。结果发现,在没有设定选项的情况下,有近一半的学生不约而同在问卷上写下“喜欢帅气、漂亮的老师”。“这有点出乎我的预料。”刘丹说,该校学生投票产生的10名“爱生明星”中,35岁以下的青年老师居多,即便有的老师已50多岁,但打扮得很漂亮,对工作热情高,也赢得学生喜爱。

  湖滨街小学和武汉市第十四中学也举行了类似评选,同样发现学生对老师的外在形象和打扮有一定要求。

  学生:

  老师漂亮,上课心情愉悦

  采访中,很多学生表示,看着舒服的老师谁都喜欢,喜欢老师这个人,才会喜欢上他们的课。东亭学校九年级女生李婉云说,老师能打扮一下,会让学生心情愉悦,容易提起精神认真听讲。

  部分学生说,如果老师外表很邋遢,即使教学水平很高,他们也会敬而远之;当然,如果老师光讲究打扮,但上课一塌糊涂,学生也觉得不好。“最好是课上得好,打扮也很得体。”

  家长:

  担心孩子走神,严格负责才好

  一些家长认为,老师最重要的是严格负责、教学能力过硬,至于外在形象和打扮,他们并不看重。

  家住武昌中南路的韩女士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来,老师打扮得再漂亮也没用。“如果老师打扮太时髦,还可能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光关注老师外表,而忘记老师讲什么了。”

  专家:

  可化淡妆,但不宜太时髦

  老师到底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是不是一定要打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说,老师在严格教学态度,掌握教学艺术的同时,有必要适当打扮,着装得体,干净大方。国外一些学校还要求,老师进校时必须在镜子面前整理衣着,化个淡妆。

  范先佐同时提醒,老师的打扮要符合职业特点,不宜太时髦或穿奇装异服。

  教育视点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