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火箭有望五年内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我国可用于发射大卫星甚至空间站的新一代大推力火箭有望在2013年具备发射条件。天津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张延和副主任昨日透露,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新一代火箭产业化基地制造的大推力运载火箭系列,可适应不同轨道、载荷发射的需要。

  据他介绍,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基本型将是一个直径5米的“大个头”,长度将达到59.4米,起飞重量643吨,起飞推力825吨。而我国现有的火箭箭体最大直径为3.35米。

  他说,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成功后,我国进入空间的运载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从目前的9吨提升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从目前的5吨提高到14吨。“这样的大推力火箭可用于发射重量较大的卫星甚至空间站,”张延和说,“它可以满足我国未来30-50年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为我国航天器走进深空奠定基础。”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